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研讨自主出口品牌建设 为出口企业助力

http://www.tjtv.com.cn  2008-06-06 15:45
 

 

  说到出口问题,在人民币加速升值的压力下,我国的外贸增速备受关注。为了进一步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开拓国际市场,6月2日,天津市商务委召开了“天津市推动自主出口品牌建设研讨会”,针对推动我市自主出口品牌加快发展,促进外贸结构不断优化展开深入研究。

  研讨会由市商务委主办,市财政局、工商局、海关等10多个政府职能部门以及南开大学等10家研究机构参会。同时,海鸥手表、天津食品进出口有限公司等20家出口企业也参与了讨论。

  我国对外贸易发展迅速,目前已经跃居世界第三大贸易国,但仍不算贸易强国。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自主出口品牌匮乏。2007年,中国出口1.2万美元,商务部统计自主出口品牌不到5%,天津的情况也是如此。

  (采访)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培生:天津对外贸易发展很快,最近4年年均增长20%以上。但是,自主品牌占有率低。提出任务,天津如何发展,转变外贸增长方式,开拓国际市场。这次研讨会就是要让政府找到加快推动品牌的路径。

  自主出口品牌:抵住汇率压力提升利润

  进入2008年,人民币持续升值。从汇改到现在,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升值已经超过15%。而专家分析,人民币升值10%,可能会导致商品出口降低8.1%。 “中国出口企业危机”的说法一度成为热点。那么,中国的出口企业有没有丧失竞争力,又是怎样化解危机的呢?

  记者孙磊:我现在在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我身边的就是有“中国白兰地”之称的玫瑰露酒。它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至今销往欧美等70多个国家和地区。它就是在这个车间里生产出来的。正是因为拥有这样的自主品牌和自有生产工厂,这家专业的出口企业抵住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

  除了玫瑰露,这家企业旗下的金星、金花、金钟等品牌,在欧美、东南亚的知名度也很高,每年的销售额超过1000万美元。不过在人民币进入加速升值后,他们也曾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采访)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秋:去年下半年原材料上涨,甚至达到100%,汇率也从原来的8块多到现在不到7块钱。公司采取保证质量,配比、配量不变。

  记者孙磊:为了保证玫瑰露酒特有的醇度和香味,企业设置了很多到检验工序。第一道就是由14位品酒师对酒的口感进行检验,接下来是理化检验,这其中包括含糖量、酒精浓度,以及对微量元素的色谱分析。另外还设置了三道为外观和沉淀物的检验,到这里已经是第十道检验了。

  正是有了这样的层层把关,酒的质量得到了保证。高质量再加上自有品牌,这大大提高了企业在国际市场上的议价能力。

  (采访)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秋:出口量没有影响,品牌帮了很大的忙,品牌代表质量。我们提价了50%,玫瑰露一箱60欧元,现在70甚至90欧元。开始影响,现在接受了,销售量每年增加10%到15%。

  另外,企业还整合了当地的酿酒厂,扩大了生产基地,原酒年生产能力达到了6000吨的规模。同时,企业还成立了采购中心。贸易商加生产商,这给企业提供了降低成本的空间,也夯实了冲击国际市场的基础。

  (采访)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秋:出口形势不好,份正反两方面讲,成本是提高了,但是,人民币汇率对我们企业是好事,因为是自主品牌企业能提价。而且小酒厂做不了,我们的销售量反而上升了。

  借力国内市场 出口企业靠品牌赢得国际竞争力

  正像赵明秋所说的,越是出口形势不好,品牌就越发显得重要。目前,出口企业,除了面临着人民币升值的压力,受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国际市场的需求也在下降。如何化解压力,提高外贸增长的质量,这些都对自主出口品牌建设提出了很高的要求。

  美国是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在我国目前的出口总额中,美国占到20%。有关专家表示,美国经济增长率放缓一个百分点,就可能会直接造成中国对美出口下滑5%。同时,美国经济衰退还会影响到亚欧经济体,间接影响它们对中国商品的需求。再加上人民币升值步伐加快以及劳动力成本上升,面对这些不利因素,一直处于国际代工地位的中国正在丧失成本优势,急需树立自己的品牌,争取市场份额和利润。

  (采访)天津市商务委员会副主任李培生:中国出口占比很大,但是经常是中国生产,外国品牌。虽然用了很大的资源,但是所获效益很低。只有加工费等。要想更大的发展就要靠品牌。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白长虹:站在一个国家,一个地区的竞争上看,如果没有足够强大的领袖企业,经济竞争力是不稳定、不牢固的。每次遇到国际上这种大的波动,让有实力的企业认识到品牌的价值。越是有品牌的企业抵抗出口波动能力越强,如果没有,只能成为转嫁风险和损失的对象。

  而对于一些已经建立起品牌影响力的企业来说,营销和保护就成了一个大问题。比如一些老字号由于缺乏商标注册意识,就频繁遭遇“抢注门”。维权不但费时费力,而且花费也很高。

  (采访)天津食品进出口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赵明秋:西班牙一次维权花了20万欧元。出口品牌注意商标注册,延期,证据齐全。

  (采访)天津海关副关长刘来久:企业重视向海关备案,直接到海关总署备案,在海关监察中,如果有企业冒牌,海关查处。

  另外专家表示,对于出口企业来讲,也不应只把目光锁定在国际市场,蓬勃发展的国内市场,也会提供更多的经验和资本。

  (采访)南开大学商学院教授白长虹:从身边的市场研究起,学习品牌工具的运用,利于国际突破。另外,国内国际界限减小,中国悦来月成为主流市场。不用回避,借助中国高速成长的机会。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外资高低端通吃 本土化妆品品牌亟待自救   08-04-07
产品对接渠道 促进天津市出口结构调整   08-01-25
天津超市彩电国产品牌唱主角   08-01-24
重品质打品牌 天津纺织避免“井喷式”出口   08-01-23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