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马大姐夫--李建华

http://www.tjtv.com.cn  2008-08-27 09:41
 

 

  嘉宾介绍:中国广播艺术团相声演员,1956年生于北京。长期从事相声表演中捧哏艺术,曾在1986年获得中央电视台全国相声大奖赛捧哏一等奖。曾与刘洪沂、刘全刚、郝爱民、姜昆等名家合作,演出了大量的相声节目,现与相声名家李金斗合作。在表演相声的同时,还参加演出了诸多的小品和多部电视剧,尤以饰演《闲人马大姐》中的马大姐夫王援朝而脍炙人口。

  蔡明相中的“马大姐夫”——《闲人马大姐》这部情景喜剧是英达专门为蔡明量身打造的,所以在选择“马大姐夫”这一角色的演员时,蔡明就有很大的发言权。一开始剧组曾考虑过让郭达来出演这一角色,但仔细一考虑,郭达的北京话实在不敢恭维,再加上他和蔡明经常合作小品,很难给观众带来新的感觉,于是剧组只能对这一角色进行新的“海选”,这时李建华便进入了蔡明的视线,在蔡明的引荐下,李建华与导演英达见面了,也就是在这个简短的会面过程中,英达和蔡明就拍板定下了这个“马大姐夫”。如此严格的“选夫”过程,为何到李建华这里就变得那么容易了呢?他身上究竟有什么东西在深深地吸引着导演组呢?

  拜师来宝钢学习快板——李建华的艺术启蒙最早是来自于他当消防员的父亲。那时候,他的父亲搞消防宣传时编了很多的小快板段子,父亲一边唱,他就一边跟着学,渐渐地他也就喜欢上了这门艺术。后来,唱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李建华便有了拜师的想法。在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了快板大师来宝钢的表演,看着人家演出时的火爆场面,再想想自己表演时观众冷漠的表情,年轻气盛的李建华很不服气,于是壮着胆找到了来宝钢,想和这位快板大师比划比划,最终自然是惨败而归。虽然快板比拼没有成功,但是那次见面却改变了李建华的人生,让他结缘了他艺术事业上的第一位恩师。

  学习相声,与马季大师擦肩而过——1973年,李建华到中央广播说唱团去考试,当时马季就坐在台下当考官,考试结束后,马季专门找到李建华,让他准备一段相声三天之后去找他。可惜懵懵懂懂的李建华并未将此事当真,听完也就过去了。后来他说:“如果当年自己去了,马季肯定会收他为徒,那后来的姜昆、赵炎就是他的师弟了。”虽然这次与马季先生擦肩而过的经历给李建华留下了些许遗憾,但是后来在别人的引荐下,李建华拜在了唐杰忠门下学习相声,有幸地结缘了他艺术事业上的第二位恩师。

  获捧哏大奖,奖品很丰厚——1986年,李建华与李金斗搭档,参加了中央电视台举办的第一届全国相声大赛,并一举夺得了相声有史以来的第一个捧哏奖。虽然那次获奖的过程对于李建华来说已经有些模糊了,但是所获的奖品他还记忆犹新,不但一直将其完好地收藏于家中,甚至现场谈起来还是津津乐道、乐此不疲。那究竟是什么样的特殊奖品能让李建华20多年来还念念不忘呢?

  播出时间:科教频道 11月13日(周六) 21:5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下)   08-04-21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上)   08-04-14
《男人世界》实力派小生--黄海波   08-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全市盘活存量工作交流推进会召开
·“大市场”催生新“朋友圈”
·国能天津区域总部首个项目开工
·天津港北疆港区新建仓库18日完工
·天津“专精特新”专板正式上线
·首批智慧拖轮在天津港投用
·经开区知识产权运营中心完成首单对接
·2024年书香天津·全民阅读18日启动
·北辰区龙泉道排水改造项目18日启动
·“V观京津冀”网络名人行走进天津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