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今晚大讲坛》从头到脚说健康4

http://www.tjtv.com.cn  2008-10-10 08:49
 

 

  中风、脑溢血、脑血栓人的脏腑气血亏损,阴阳失调,或招感外邪、忧思恼怒、饮酒饱食、房事不节,都可以引发中风。从中医的角度来讲,中风可分为中经、中腑、中脏和中血脉几个层面。

  中经是指人体的肌腠经脉这个层面,它是由脑血栓造成,病在经脉。症状为患者不昏倒,但出现半身不遂、手足麻木、流口水、言语不利等。由于病在表层阶段,只要及时养护,不难医治。中腑是指病在腑这个层面,是脑溢血较轻的病症。患者会猝然昏倒,苏醒后出现半身不遂、口眼歪斜、言语困难、二便失禁等症。中脏是指病在脏,它是脑溢血最重的病症。患者会猝然昏倒,且有闭证和脱证之分。中血脉属于胃气大伤,症状主要是口眼歪斜。

  脑溢血,就脑溢血来说,如果人元气充足,血液就不会粘稠,气能够带着血在人体各处运动,且末梢血管有弹性而不会脆裂,就不会发生脑溢血的病。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发现,六十岁的人生一口大气可能会出现脑溢血,可是二十岁的人就是生再大的气也不会出现这种病,原因何在?根本的原因就在于元气是否充盈。人年轻的话,元气一般更加充盈,就不会得脑溢血。

  脑血栓,脑血栓也是人的元气不足,不能推动血液上升到脑部,导致血液流动缓慢甚至停止流动,致使血液凝固在脑部血管末梢,形成血栓。所以治疗脑血栓疏通血管是治标,补充元气才是治本。脑血栓多发生在秋冬季节,在四季养生里我们经常提到秋冬季节是属收敛收藏的,那么人在春夏老是疏通血管,而元气不培补的话,等到秋冬季节,没什么东西可收敛收藏的,就是精血不足了,血管就更加容易堵。所以这个时节血栓容易发作。轻者为手指尖发麻,重者就会形成脑血栓的问题。中风,我们应该怎么去预防呢?脑血栓、脑溢血虽然都是发生在头部的问题,但脑的问题主要还是在练习手上,我们的指尖是气血最薄的地方,也是最容易产生堵塞的地方,我们平时只要把指尖这个地方给疏通开,就能减缓头部的一些压力。所以大家可以学会一个功法,就是没事的时候做十个指尖相碰的运动,用力地相碰,这样对人体非常有好处。平时若家里有人突然出现脑溢血的时候,应该如何处理呢?可以采取十宣放血的方法进行急救,十宣放血法就是在十个指尖放血,这个方法可以很快止住脑溢血。原理是头部的压力太大了,通过在手这个末梢的地方放血,把上面的压力宣泄出去。预防中风还要注意节欲,就是不要房事过度,再有就是要少生气。人无法避免生气,更做不到从不生气,但是要学会克制。人要多读书,读圣贤之书,读史使人明鉴,懂得了更多的人生道理,思想觉悟就有了提升,遇事就不会过于较真儿,可以想开很多事,避免因生气造成身体上的损伤。

  首播:T6 10月10日(周五)21:15

  重播:T6 10月12日(周日)21:15,10月16日(周四)11:00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今晚大讲坛》欧阳英--体制与食疗3   08-09-12
《今晚大讲坛》体质与食疗2   08-09-05
《今晚大讲坛》体质与食疗1   08-08-2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