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天津路网快捷方便 公共交通满意度高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7 22:41
 

 

  如果说这两年,天津变化最大的是什么,估计很多人都会说,交通。的确,快速路网的建设,交通设施的完善,使天津构建起了现代化的立体交通体系。那么,现在,市民出行是不是也方便了很多呢?一起来看记者调查。

  (现场)记者王晓琨:对于一个城市来说,交通就好像我们身体里的血脉,血脉的畅通与否,直接决定着城市的发展速度。这两年,相信很多人都有这个感觉,天津的城市交通越来越方便,越来越畅达。尤其是快速路系统的建设,就像是一张巨大的网络覆盖整个天津市区。那么,到底在这个快速路上,车速能有多快呢?下面我们就一起去体验一下。

  (现场)记者王晓琨:现在我们行驶在黑牛城道快速路上,我们的车速大概是每小时70公里,那么这条路上的设计时速其实是每小时80公里左右,现在我们的速度已经到了是每小时80公里,按照这个车速来计算的话,我们通过快速路系统,环城一周大概是50分钟左右,纵穿天津只需要10多分钟,横贯市区则要20多分钟就可以了。真的是非常的方便。

  (采访)市民:太好了,去哪都特别方便,原来从河西到河北,一个多小时,现在走快速路,只需要20多分钟。

  (采访)出租车司机:比原先强多了,快了,提速快,我从西青开发区到机场,最多20多分钟,直接感受,宽敞痛快。

  (采访)市民:快速路比较方便,到机场比较快,原来到机场40分钟,现在20多分钟。

  (采访)市民:比以前方便,快速路最好,想去哪一插特方便,就是去宜白路不方便,就盼望着西北半环通车。

  (现场)记者王晓琨:看来,快速路网的建设,的确是让我们的整个城市的时空距离变得越来越短了。其实说到城市路网,使用率最高的还是属公共交通系统,那么作为目前我市的公共交通主力之一,城市公交,坐起来是不是也很方便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感受一下。我们首先来看一下公交车的等候时间。我们来找一位市民。麻烦您,您现在是在等几路车啊?963,您现在这边等了多长时间了?可能有5分钟了吧,我们跟您一块等待一下,看看到底能等多长时间。

  两分钟过去了,这位女士等的963路汽车,还没有到,于是,等车的功夫,我们便聊起天来。

  同期:准备去哪啊?去南楼北,有多少站啊?可能有个七八站地吧,会行驶多长时间您知道么?一般是20分钟左右,中环线上可能会有点堵车。

  大概又过了5分钟,我们等待的这辆公交车终于来了。

  同期:我们在这里陪这位女士一共是等待了7分钟左右,加上她自己等待的5分钟,我们一共是等待了13分钟,才等到这辆963路车。

  (采访)市民:等候时间,平常时间稍微长一点,高峰的时候,还行。

  (采访)市民:上下班的时间方便,高峰的车还多一点。

  调查中记者发现,一般来说早晚高峰时段,乘客平均候车时间大概在5到7分钟左右,而平时大约在10多分钟左右。这也基本和市公交集团的服务承诺相吻合。那么,在线路,票价以及服务上,大家又都是怎么看的呢?

  (采访)市民:方便,市里车比较堵,去西郊五县挺快的。

  (采访)市民:挺好的,不错,而且人不多,司机特别好,去得地方不熟悉,司机都能耐心告诉,今天我就遇上一个阿姨,倒车倒错了,服务好。

  (采访)市民:票价还可以,可以接受。

  (采访)市民:线路设置上还可以。

  (采访)市民:去哪都交通挺方便发达的,线路还可以。

  不过,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大多数市民对目前的公交服务持肯定态度,但是也有部分市民认为,票价还是相对较贵,而且部分公交线路有些绕。

  (采访)市民:票价还是有点贵,和全国各地比起来,相对贵,北京打卡才4毛钱。

  (采访)市民:月票价格也要一块钱,月票线路少,好多车不能坐。

  (采访)市民:线路挺绕的,比如特别多车去滨江道,都要经过,去一些繁华的地方,车特别多,从万新村,到侯台,绕老远,坐车快一个半小时。

  政协委员建言献策:优化城市路网 优先发展公共交通

  其实,公共交通中,除了公交车之外,目前天津市内的地铁以及通向滨海新区的轻轨,也都极大地方便了市民的出行。作为民计民生中最受关注的话题,交通出行一向都是政协委员们关注的热点,也是每年两会中,委员们递交提案最集中的话题。那么,针对刚才部分市民提出的关于公交车票价较高,以及部分线路绕行的问题,委员们又有哪些建议呢?对于目前我市的整体交通状况,大家又是怎么看的呢?一起来听听委员们怎么说。

  (采访)政协委员胥家宏:公交一部分是要财政拨款的,不能让它作为一个企业,完全是要挣钱的,那么完全要盈利的话,那么票价肯定降不下来,比如说北京市政府,票价降得老百姓都愿意坐公车,财政肯定波前了,机制上还需要进一步改善。

  (采访)政协委员林克难:公交车这两年的发展很快,一个是线路的增加,另一方面,车辆的更新,坐着很舒服,通向市中心的车,特别多,边远地区就少一点,这方方面是不是有关部门,特别是给与边远地区的居民更多的考虑,让他们能方便坐到公交车。

  另外,对于目前我市的整体交通状况,大多数委员认为,现在来说,堵车,还是让大家最头疼的事儿。

  (采访)政协委员吴卫凤:天津这几年变化确实很大,但还是有一些不足的地方,有一些尤其是往市区里走,迟一点点就很难走通了。

  (采访)政协委员李玉芬:私家车特别多,修路再快,也赶不上这个速度。

  (采访)政协委员赵友华:宽敞不是追求的目标,国外也是,发达国家的大城市,马路不宽,占地太多,管线也浪费,真正来说,通畅才是对的,关于通畅,管理上减少红绿灯,单行线增加,可能就流起来了,路不在宽,最重要的是流动。

  (采访)政协委员胥家宏:在目前的情况下,采取一些新的措施,比如说多建一些卫星城,我们知道政府规划现在已经出来了,另外一定要多搞地铁,多搞公交。

  委员们认为,优化城市路网,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构建各种交通方式转换便捷的的现代化城市综合交通运输体系。

  (采访)政协委员林克难:我对交通很关心,连续两年提了提案,现在天津地铁两条线,一条滨海,一条1号线,我两次提建议,我说交通,公共汽车短波的办法,从1号线的某一个站,到滨海线的某一个站,用公共汽车进行摆渡,这可能是个办法,解决天津交通最好的办法,还是发扬地铁,这方面投资更大一点。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构建综合交通体系 加速区域经济协调发展   08-02-0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党纪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举行
·天津与中国电子签深化战略合作协议
·瞄准信创集群 中国电子重仓天津
·2024天河超级算力生态大会23日举办
·天津海特七成业务来自全球
·天津建发23日在港交所上市
·海事部门保障进出港船舶安全
·应对雷雨大风 排水部门启动防汛预案
·应对雷雨大风 建筑工地做好安全措施
·2024天津音乐节举行新闻发布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