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关注中小企业:困境中期待多方力量“破冰”

http://www.tjtv.com.cn  2009-01-18 11:24
 

 

  在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09年天津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12%左右。作为经济发展的活跃力量,中小企业将发挥不可忽视的作用。然而,在眼下的经济形势里,不少中小企业都是举步维艰。他们的生存状况如何呢?09年他们又将面临哪些新的挑战?来看记者调查。

  (现场)记者徐伟:2008年在国内和国际形势都非常严峻的情况下,对于一些从事进出口贸易的企业来说可谓是经历了一场“寒冬”,我现在所在的就是保税区一家贸易企业的汽车仓库,虽然我们现在可以看到仓库里车辆是满满的,但是这并不是说明企业的效益好,因为从2008年的11月份开始,整个汽车进出口生意就受到大幅影响,现在我们看到的很多车辆都是一些积压的车辆,一些车11月份就进来了,但是到现在还没有卖出去。

  工作人员介绍说,受金融危机影响,许多汽车厂家都在减量,国内需求也出现下降,10月份以后企业的汽车贸易量就明显下降。在上半年生意好的时候,满仓库的车辆周转时间很短,几乎2、3天就有一批新车进来,而现在进口汽车的数量出现了20%的下降,周转时间也在延长。

  (采访)天保世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春:订单一般计划是1年左右,年初基本一年的业务就差不多。(记者:上半年影响不大其实是07年签的单,所以影响不大。那2009年订单压力比较大?)没错!2009年很明显,汽车配件这一块估计有30%-50%的下降,化工品也说不好。

  随后记者又来到这家贸易企业的化工品仓库,这里有1/3的空间都在闲置,仓库配置的4、5辆叉车只有1辆正在使用,其他都已经落满了灰尘。

  (采访)天保世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春:我们大宗类主要是化工品、经济作物、汽车配件和机电产品。化工品主要都是在上半年做,交易额在500万美金左右,下半年不足10%,通过这一个品种可以看出来量上在下滑。

  张玉春介绍说,2008年在国内外经济形势严峻的情况下,企业进出口贸易额达到了5亿美元,应该说还不是很糟糕。但一想到2009年,他们的压力陡然增加。

  (采访)天保世纪贸易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张玉春:09年下大力量开发新的客户,有新客户加盟进来,才能弥补我们的业务量。希望支持力度根据风暴严重程度加大对企业支持,使企业在风暴中挺得住,而且能够发展。

  关注中小企业:走出寒冬不能“单枪匹马”

  据统计,目前我市中小企业超过14万家,占到全市企业总量的99%,在税收、就业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眼下,中小企业面临的困境受到了参会代表和委员们的热切关注,尤其是聚集着众多经济界人士的政协委员们,纷纷出谋划策。

  (采访)政协委员罗世龙:一方面我们呼吁政府对于中小企业,特别是青年人创办的中小企业在政策上、扶植力度有更多的支持;另外,对青年企业家们有一个期盼,希望他们努力的通过加强管理、不断开掘企业自身的潜力,能够坚持发展自己的生产,同时能够考虑到更多青年人的需求,扩大青年人的就业,共度难关。

  (采访)政协委员张岚:我们现在已有的一些政策,一些中小企业可能并没有很好地掌握和利用,所以我觉得政府和新闻媒体应该在怎样用好用足这些政策上做一些必要的引导和宣传。(记者:其实这也是一个双向的过程,就是企业也要自身积极地去寻找机会。)是的,所以我觉得再用足政策方面下一些功夫和力气。

  采访中,不少委员都谈到,以往我们的中小企业都是出口型、低附加值和来料加工的制造型企业为主,在目前的经济形势下,一方面企业需要调整结构,经营转型,同时我们的立法、金融机构也应该向中小企业倾斜。

  (采访)政协委员黄靖宇:中小企业今后能不能有一些实质性的实惠或者是真正的资金支持,不能光依靠财政、央行等,光依靠银行来解决是很难的。(记者:也就是它需要多种融资工具?)应该是这样的。

  (采访)政协委员金盛霞:在这个时候,作为政府对于中小企业应该是扶持帮助,他们是未来的税源,为他们发展作资金的担保。除了资金的支持外,整个社会环境对他的支持非常重要。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中小企业生存调查(三):中小服装企业负重转型   08-09-12
中小企业生存调查(一):电动车的突围之路   08-09-08
汇率变动成本上升 中小企业直面压力   08-08-1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代表团来津考察
·市委外事工作委员会召开会议
·天津:加快实施自贸区提升行动
·天津首批数据知识产权保险签约
·“海河之星”评选大赛开赛
·京津冀大工匠学院19日成立
·2024年民营企业专场招聘会19日举行
·城市漫步 遇见文物故事
·津南区5.7万亩小站稻育秧全面启动
·边角地块打造智慧停车场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群英会》张英:做个明白人
·《跨时代战书》穿越山海的热爱
·《爱情保卫战》小情侣心态莫失衡
·漫衍鱼龙一屏中——鱼龙百戏30年典藏
·《模唱大师秀》金牌票友争霸赛半决赛
·《艺品藏拍》究竟是不是严修的真迹?
·《相声大会》相约浪漫春日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