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中小企业生存现状调查:如何搭上电子商务这班顺风车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2 15:42
 

 

  其实国内中小企业目前的艰难状况,已经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关注。本周一(9月8日),国内最大的电子商务平台阿里巴巴就在天津召开了网商大会,他们的意图很明显,就是希望通过电子商务帮助企业“过冬”。而对于与会的天津数百家中小企业而言,他们最关心的则是,阿里巴巴的“衣服”到底能有多温暖。

  阿里巴巴执行副总裁卫哲表示,中小企业现在最大的障碍是订单少、融资难,而这两点都可以通过电子商务来解决。特别是融资,阿里巴巴在浙江试点的网络联保联贷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采访)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卫哲:我相信在浙江开展的中小企业联保联贷在天津没有理由不能推广,而且天津是金融试点城市,先试先行,我们正在和银行洽谈,我们希望在2009年在联保联贷的产品在全国中推广,天津能先行一步。

  不过卫哲也坦言,中小企业要想通过电子商务得到帮助,首先必须实现电子商务的常规使用。然而在这方面,天津的中小企业和江浙地区相比还有不小的差距。阿里巴巴的统计数据显示,截止目前,天津企业在该网站的用户总数还不到1000家。

  (采访)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管理创新研究中心副主任石鉴:天津这边一般说来是政府或者行业协会主导,做成这么个平台然后让大家去发表信息,或者网上帮助你建立名片式网站,这好像就是电子商务了,实际上远远不够。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其实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天津就已经有企业开始应用电子商务了,可以说起步并不晚,然而长期以来,电子商务在天津企业中的普及速度却远落后于南方沿海地区。而在这些开展电子商务业务的天津企业里,中小型企业参与的比例更小。其实这种现象在全国来说也比较普遍。统计显示,在全国400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近68%还没有使用计算机;而在全国所有大小规模的企业中,真正拥有独立网站的企业数量还不到总数的37%。

  采访中,很多中小企业的负责人告诉我们,其实他们都曾经尝试用过电子商务,很多企业投了不少资金去建网站、注册会员,可仍然很少有买主前来问津,企业在电子商务方面的投入很难达到预期收益,于是就打起了退堂鼓。而对于那些已经使用电子商务并取得一定收益的企业来说,询盘量多了,苦恼却还是没少,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白亥佳是天津一家外贸公司的老总。一见到记者,他就兴致勃勃的给我们介绍起自己的企业网站。

  (同期)天津嘉熙德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白亥佳:你看我们公司的网页很漂亮吧,这是我们专门请来美工人员才有这样的效果的,也使每天的询盘量增加,但是即使询盘量增加,现在的结果不是非常尽人意,我们现在只能持平,因为询盘很多但真正有效的询盘量很有限。

  白亥佳告诉我们,有效询盘量少,要表现在两个方面。首先是大多数的买家还集中在问价阶段,能够有进一步洽谈机会的买家太少;另外即使有洽谈机会,买家开出了订单,但很多时候订货数量太少,根本没法接单生产。不过,和订单偏小的苦恼相比,那些根本拿不到订单的企业就更难了。在数以千万的网络供货商中,多数企业被淹没在海量的网络信息里,无法吸引到大买家的注意。

  (采访)天津港保税区良信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良:相对来说以前电子商务比现在好做,现在竞争相当大,在网上做成业务很困难。

  (采访)天津市爱瑞耐尔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外贸部主管季国良:总体来说我感觉大的客户少,可能也是企业实力是中小型的有关,还是没有找到大的客户。

  业内人士表示,要想改变这种状况就必须高度强化企业产品的特色。做纺织出口生意的王清告诉记者,在纺织行业里,一个买家很可能跟几万个供货商同时发出网络询盘信息,对于那些没有质量、价格等竞争优势的企业来说,在海量的供货信息中成功的几率就很小。由于他有选择性的、将特色产品信息放在了电子商务平台上,成功吸引到了买家。

  (采访)天津市牧人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清:当时客人看到我们网站,通过网站给我们发了询盘,我们通过三次打版后,客人订单就顺利通过电子商务做成了而且一做就是返单,基本每月一单。

  现在我国的网民数量已经接近3亿,而且是成几何数字在增长,因此企业发展电子商务已经是一个不可避免的趋势。然而值得注意的是,电子商务只是一种工具,一方面它不可能解决企业面临的所有问题,另一方面,电子商务的关键在于如何使用,这绝对不是简单的注册用户就可以了。对于我们天津的中小企业来说,要想真正搭上电子商务这班顺风车,首先要做的可能就是深入的了解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中小企业生存调查(一):电动车的突围之路   08-09-08
今年中央财政安排35亿资金支持中小企业发展   08-08-25
汇率变动成本上升 中小企业直面压力   08-08-11
APEC峰会热议融资 欲助中小企业“过冬”   08-08-08
6.7万中小企业倒闭 国家拟建中小企业银行   08-08-07
天津:整合资源 促进中小企业发展   08-06-12
任碧云:建立多层次资本市场 提升中小企业“内功”   08-03-24
支持中小企业做强 助推经济加速发展   08-02-01
缺少可量化抵押物 中小企业贷款遇“瓶颈”   07-11-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