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天价藏獒背后的利益神话

http://www.tjtv.com.cn  2009-03-23 15:21
 

 

  伴随着这两年的宠物热,被称为“东方神犬”的藏獒越来越多的进入了人们的视野,虽然城市里由对巨型犬类的限制,平常您很少见到藏獒了,但是在宠物市场上,藏獒仍旧是热度最高的。究竟热到什么程度呢?举个例子,光在这个三月份,就举行了三场全国范围的藏獒展销会。下面,我们就先去一趟廊坊,到首届中国藏獒节的现场去感受一下。

  虽然是第一届藏獒节,但是人气却出奇的旺盛,开幕当天一大早,廊坊国展中心的大门刚刚打开,就涌进了上万名参观者。虽然门票20块钱一张,但是丝毫不影响众多藏獒爱好者的热情。

  (采访)游客:我们三个人一起过来的。

  (采访)游客:过过眼瘾。

  (采访)游客:基本上所有展会我都去过。

  (采访)展会主办方《藏獒在线》总经理刘超:参展的有二百六七十家獒园,藏獒两千多条。刚开幕人流量达上万人次,有青海、西藏、江苏、浙江,还有港澳獒友来参加。

  您瞧,慕名前来看藏獒的,居然有这么多人,这让来参展的獒主们,更来劲儿了,纷纷把自己的“镇园之宝”都牵出来遛一遛。黑如缎子,白如雪,黄獒像狮子,而这种黑黄界限分明的,叫“铁包金”。甭管什么品种吧,这些当家名獒,可都是天价。比方说这个名叫“怪兽”的大家伙,别看它一副懒洋洋的样子,一报价您可能吓一跳:人民币一千万!

  (采访)天津犬业协会负责人文理:它为什么价值这么高?因为它有很完美的体型结构,很稀有的头版、毛量、毛色,还有罕见的脖嗉、脚上的飞毛、最重要的一点,还有高贵的王者气质。

  见识了天价藏獒,在展会现场,我们还发现了很多做藏獒生意的人,像专业的杂志、网站、甚至有给藏獒拍电影的。就拿这个展会本身来说吧,业内人士透露,办两天这样规模的展会,成本顶多50万元,但是仅中间这种有板有台的精装展位,收费标准一个就得2万多,这20个展位就能把成本收回来了,而其它还有200多个普通展位,每个至少1800块钱,再加上门票收入,都是纯利。

  (采访)展会主办方《藏獒在线》总经理刘超:现在藏獒已经形成产业,有养殖、饲养、医疗、防疫,还有媒体。

  您瞧,不知不觉的,藏獒都已经火到这种程度了,还形成了挺完整的产业链。这就吸引了很多人跃跃欲试。不过,藏獒这个行业水可有点深,首先,经济基础您得打好了,因为一入行,至少要几十万的投入;关键是,不是花了钱就一定能赚钱的,里面的门道还有不少呢。在这次展会上,我们就认识了天津的一家獒园,我们到那儿看看养殖藏獒都有哪些门道儿。

  这就是东丽区的龙华獒园,从2004年到现在,短短几年时间,獒园的场地规模从一两亩地发展到现在四十多亩,藏獒数量从几只到现在八十多只。也就是说,靠养藏獒,他们确实赚到钱了。

  (采访)天津龙华獒园总经理曹永志:光配种赚了200来万吧,08年年底。这是西北王直女,在廊坊展会上人家给80万我没卖。

  曹永志告诉记者, 2007年年底,他们共花了568万引进两头原生名獒,而仅08年年底的配种收入再加上一只小獒,就可以把一只大名獒的钱给赚回来。

  (采访)天津龙华獒园总经理曹永志:我这儿广州的深圳的重庆的都有,重庆的都上这儿配狗来,还有河北的山东的。这个电话每天都不断。

  可是,曹永志也告诉我们,别看现在生意挺红火,刚开始可没少走弯路。前两年花了60万从青海买回来的一条藏獒,专家看完告诉他,打对折都不值。原来由于当时不懂行,把品相很一般的藏獒当上等的买回来了。另外,因为藏獒是高原动物,来到天津,怎么管理和饲养,都得自个儿慢慢摸索。

  (采访)天津龙华獒园总经理曹永志:这个东西必须有科学的管理,瞎喂不行,挺好血统品种的狗,可能喂来喂去喂成一只垃圾狗来,毛量也发不起来,骨量也发不起来,必须按科学的方法去饲养它。

  曹永志说,随着近几年大家对藏獒的认识加深,过去“是条藏獒就能卖个几万”的情况已经不复存在了,而且藏獒的评判标准也越来越高,以前的A级犬到现在连C级都排不上个儿。所以好的藏獒越来越贵,一条成百上千万,差的就没谱了,集市上一千块甚至几百块的都有。所以为了繁育精品藏獒,下功夫去研究、下本钱去培育,那都是必须的。

  (采访)天津龙华獒园经理于如忠:小狗的配料配方是很大的关键,给它吃得就有钙磷粉、美毛粉、骨骼粉,还有蛋黄、狗粮、炒的面、豆子面,这些都有配方,我们一个月大概在两万多块钱吧,光藏獒吃的费用。

  于经理给我们算了算,包括饲养和管理,獒园一年的投入大概在50万元左右。不过对于天价藏獒来说,还有更关键的一部分开销,那就是通过各种手段把自己的藏獒炒起来,除去参加展会每年得花个十几二十万,还要有广告宣传。

  (采访)天津龙华獒园总经理曹永志:一年的广告费得几十万,有出书的,有上网的,比如说有藏獒在线,有藏獒之窗,有一度獒网,上网每年一家没有几万也下不来。

  听听,藏獒这个行业还真是高利润、高风险,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有人说,藏獒产业就像一个局,一开始扔了一大把钱进去了,为了把这笔钱给捞回来,逼着你再往里投入。有报道说,近8成的獒主都长期处在经济压力之下。尤其让人担忧的是,现在全国各大城市都不允许养大型犬,藏獒的实际需求真的有那么大吗?这是不是会倒普洱茶爆炒后崩盘的后辄呢?如果真是这样的话,有一天泡沫散去,对参与赌局的獒主们恐怕会是莫大的打击。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