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节前看市场:放心肉是如何诞生的

http://www.tjtv.com.cn  2009-09-22 13:28
 

 

  说起猪肉,可能是咱老百姓饭桌上最常见了,所以猪肉价格的涨跌、品质的好坏也是老百姓最关心的。今天的《节前看市场》咱们就一起,从源头去了解一下节前的猪肉市场。

  这些可爱的小猪刚出生一两个月,小猪喜暖,因此这室内温度要常年保持在28度,而且像这个年龄的小猪,抵抗力差,饲养员们可没少花心思。

  (采访)工作人员:卫生每天要做四遍,早晨要刮两次粪,要扫地,如果卫生没有搞好,它的病源就会多,每周必须两次消毒,四周四角地面房顶,必须喷洒到位。

  除了卫生要做到位,不管小猪还是大猪,成长期间最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就是要定期打疫苗。

  (采访)世纪星养殖场副厂长:疫苗是养猪场非常重要的一环,因为可以防止疫病,常规接种的猪瘟,口蹄疫、伪狂犬、蓝耳病等等,种猪厂接种的疫苗多一点,每头猪接种的在7-8种左右。

  小猪要长得健健康康,吃什么,很重要。那么它们的伙食怎么样呢?咱们再去小猪食堂看看。工作人员介绍说,现在的饲料和以往相比可是改变不少。

  (采访)世纪星养殖场副厂长:比以前要求更严格了,这里面有预混料,玉米、麸皮等等,充分满足育肥后期猪的生长要求和健康,违禁用品严格禁止添加。

  除了不能添加违禁的瘦肉精之外,不同年龄的猪吃的饲料也不同。

  (采访)世纪星养殖场副厂长:这个就是断奶以后,猪的代乳粉,这个价格比奶粉还要贵,更适合猪的生长,一袋大概是200多,小猪生下来七天以后,用这个,吃到42天左右,它要求蛋白质含量高,在21%左右。

  小猪从出生到长大能出栏,大约要5-6个月,这期间的挑费至少要八九百块钱,其中饲料就占到了百分之七八十。猪长成后,就要出栏了。养殖场的工作人员介绍说,对于规模较大的猪场来说,全年的出栏量都是固定的,一般每个月1700头左右,而小型的散养户则会根据不同的节假日,变化出栏量。

  (采访)世纪星养殖场副厂长:(小户)有可能提前预测,预测我十一有可能价格会上涨,它有可能提前多配种,采购一些苗猪,提前三个多月采购,计划9月底出栏,十一卖个好价。

  到了节假日,一般生猪的价格都会有小幅上升,幅度大约在每公斤5毛到一块钱。而像夏季天气较热,运输不方便,生猪价格也会有小幅上涨。

  生猪出栏后要经过屠宰。对于大型的肉联厂来说,现在屠宰早已不是原先的人工宰杀方式,全都使上了现代化的机械设备。您看这放完血之后的猪,像打滑梯似的从机器中滑出来,其实这就是在脱毛。

  (采访)迎宾肉联厂张厂长:设备是我们新引进的,正反两级脱毛,正着打完反着打,把毛能脱掉90%以上,机器里面有劈刀在下面旋转,就把猪毛拔掉了,过去打毛机是一次下10几头,设备改造完,是单头的进行打毛,避免了交叉污染。

  为了保证市民吃到嘴里的肉干净卫生,光是这脱毛的工序就有好几道,先是用机器,然后再由工作人员手工煺毛。为了防止残余,工作人员还要用火燎的方式把毛烧干净,最后再检验一遍,这脱毛才算是大功告成。毛皮干净了还不算完,猪肉的检验更关键。孙师傅在肉联厂工作32年了,他的任务就是每天检查猪的淋巴结。

  (采访)孙师傅:看猪的淋巴腺,(检查是否有)炭疽,炭疽属于烈性炭疽传染性极大,主要是验颌下淋巴腺,看他淋巴腺肿大,色泽有点儿光芒,但里面有黑死点儿,凭肉眼看,然后切片化验,最高一天检验几千头。

  除了看淋巴之外,工作人员还要对每头猪进行取样检验,看猪的身上是否带有其他寄生物或者病菌。

  (采访)工作人员:主要是检查旋毛虫,(怎么能看出来是旋毛虫?)肉眼看出来是灰白色的小亮点,然后在显微镜下看是螺旋状的,一般剪24粒,一面6个四个面,(为什么要剪24粒?)看的比较清楚,哪个方位都有。

  为了保证猪肉安全,像这样的检验程序在肉联厂一共有16道之多。都合格之后,还要根据肉膘进行分级,从肥到瘦一共有6个级别。之后就是排酸了。

  (采访)迎宾肉联厂张厂长:入到冷库,经过最低12小时的排酸。就是把肉里面的毒素排掉,通过冷却,肉自身内部的一个机体分解。

  排酸完成之后,猪肉就可以上市销售了。负责人告诉我们,目前生猪的价格大约每公斤12块钱左右,经过屠宰后向市场批发的价格大约每公斤16块钱。虽然临近节日,但工作人员表示,猪肉的市场价不会有大变动。一般十一期间销量会增加,因此他们也是做了特别的预案。

  (采访)迎宾肉联厂张厂长:我们做了生猪调度预案,圈里面存放日常生猪的50%,同时库里面还要进行存肉,肉也基本在上市量的50%,一天我们屠宰量,基本上就是以销定产。

  您看,一头生猪,变成可以吃到嘴的猪肉,得要这么的工序,可是不简单,不过归根结底,这也是为了咱老百姓的食用安全。不过我们也提醒您,最好去一些正规的超市农贸市场购买,毕竟质量上有保证,咱吃着才放心。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