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玉雕艺人的喜与忧

http://www.tjtv.com.cn  2010-02-24 13:15
 

 

  今天要说的这老手艺,可以说有几千年的历史了,而且件件价值连城,说到这,没准您已经猜出来了,那就是玉雕。俗话说,黄金有价玉无价,而经过玉雕艺术家的加工,那更是无价珍宝,其实在咱们天津就有这么一群同玉石结缘的艺术大师。

  新年开张大家都放一挂鞭炮,盼个好彩头。看这“姜大师工作室”的门面不大,但这“大师”两字并非虚名,主人姜栓兰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全国玉器行业里也算是凤毛麟角,他也是天津玉器行业唯独的一位国家级大师。

  (同期)天津市宝玉石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雪:大伙好啊,给姜大师拜年。正好赶得好,这是刘厂长,特种工艺品厂,马师傅……

  采访这一天,正赶上姜大师在年初八,和老友们的聚会,一屋子人都是原先天津特种工艺品厂的老师傅们。可以说他们代表了天津玉刻工艺的最高实力,而领军人物就是姜栓兰,年轻时,他的绰号已经在行业内叫响。

  (采访)天津工艺美术大师李美琨:姜大怪,制作他有自己的风格,人家都做规整的作品,他做嘛,做个鸟笼子,有拿玉做鸟笼子的嘛,他喜欢镂空,一般人都不敢做,风格活。

  姜栓兰在业内为人称道,就在一个怪字,但是这种怪,单从技艺上,也不是一般人能达到的。像这件去年完成的作品,“足球”,就让人眼前一亮。

  (采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专家姜栓兰:如果是有绿色就价值连城了,皮好肉不好,怎么办,就雕了这个足球。咱国家足球队不是弱吗,我鼓励鼓励他们,去年世界杯预选被淘汰,我就没给他们。外面是梅花,里面套着人物,镂空雕,难度高,风险大。怎么也得值四五十万。

  这个“足球”,整个作品是一块整玉雕成,最薄的球网部分镂空雕仅有2毫米左右,一个失手,那就是前功尽弃,砸在手中的,可就不光几万块钱的玉料了。可见,玉雕绝对是一件精细活,从整料到剖光完成,即使在大师手中,也要至少几个月才能完成。

  (采访)天津工艺美术大师李美琨:这样的先切大型出来,用这个工具,然后有磨头,有的用这样的钉子,头发丝就得一点点地,最细用到针。每个位置得准确,像这个旋棱,就得这样一点点地转着走。

  其实业内人知道,雕刻手法上的纯熟只是玉雕的一个基本功,而过人的设计思路也大多来自不断积累的艺术灵感,真正难求的其实还是上好的原料,很多时候,玉石原料的采集是可遇不可求的事。

  (采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专家姜栓兰:一刀金,一刀银,一刀就死人。靠的就是眼力,一刀切开,什么也不是,那就分文不值了。严格地来说,七分料,三分的设计。买了好料,没有好设计好手艺,白费,没有好料,也白费,一件作品,缺一不可。

  上好的原料,加上过人的创意设计,当然还要有巧夺天工的手艺,这样才能有传世之作的诞生。玉雕作为传承上千年的文化,伴随工艺的发展,加工工具的革新,到今天可以说,已经达到了鼎盛时期,可是那些艺术大师们,却越来越多了些担忧。

  同期:纯花带彩,有绿有紫还有黑,多好啊,做个镇尺,整好。

  在玉雕的圈子里,一旦有谁遇上一块上好的原料,往往能成为整个圈子里共享的乐事。从2000年开始,由于优良玉材产量有限,玉石价格一路飚升,每公斤白玉的原石,最高时被炒到50万元。很多商人就将玉石原料看做了投资的新方向。面对这样“疯狂的石头”,最无奈的,正是一些以此为毕生艺术追求的雕刻家们。

  (采访)天津工艺美术大师李美琨:每年20%到60%递增价格,好料被垄断了,都在温州大老板手里了,没有好料,很难出作品。

  原料价格的疯狂上涨,让玉雕的风险也在不断增大,同时也压缩了玉雕艺人的收益。现在姜栓兰大师,将自己的作品摆放在市内的几处玉器行进行销售,靠着名气,他每件作品的收入都能比料钱上翻一番,一年下来能有上百万的收入。但是其他雕刻家,往往只能靠给别人代工,赚取手艺钱,虽然每月收入也能到万元左右,但终究难有属于自己的作品。

  (采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专家姜栓兰:好白玉在炒家手里,北京天津广州西安,所有的大师没有自己的作品,没钱买石头,干了一辈子,给别人干,白玩了。给人家加工只能赚一点加工费。

  石料难求,制作成本高,这些对于雕刻大师来讲都是难题,再加上收入不稳定,工作又苦又累,年轻人尤其是有文化的大学生都不愿入行,青黄不接已经成为困扰行业发展的又一个难题。

  (采访)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玉石雕刻专家姜栓兰:自己干你没有资金,学三年,坐不住,想一下一个月赚万八千,不可能。学三年,练三年,社会认可三年,没有十年,做不成。

  目前天津的玉雕家大多都是六七十岁的老艺人,年轻一辈也得有四十多岁,少部分已经成为了行业里的佼佼者,他们最需要的,是不断扩大自己的名气。

  (采访)玉石雕刻高级技师王福林:现在有些青黄不接,需要自身的提高,再有职称也好,美术大师也好的这些对于技术的肯定,卖一件作品,有了大师的称号,卖几万的就能卖二三十万。

  名气是个招牌,特别对于玉雕这行来说,扩大知名度,对提升作品的价格,打开市场销路都有很大的帮助。因此为了赢得更多的名气,很多像王福林这样的青年雕刻家,都更愿意到玉器交易更为活跃的南方城市发展。

  (采访)玉石雕刻高级技师:那边靠近港澳台,信息多一点,环境好一点,在私人的公司打工,活儿都是我们干,将来也想回来自己干,多接触一些,丰富一下。

  目前在咱们天津,从事玉雕的专业人士不足百人,大多是原天津特种工艺品厂的职工,虽然,老厂房都已经不存在了,但每次经过原厂址,姜栓兰和几位同事,都会在那站一会儿,回忆一下当初场子辉煌时期,700多名工人在一起的情景。不过,让人感到欣慰的是,从这个厂走出来的职工,其中的不少人都有了不错的发展。

  (同期)天津市宝玉石协会玉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李雪:当初最后进场的一批人,有几个去了上海,现在也很不错了,在那里被称作“小天津”,去年评上了青年雕刻家。

  如果将玉器藏品作为一个产业来看,面对原材料的价格波动,藏品市场行情的变化等等,艺术家往往没有能力左右,市场的方向更多的是被占有资金的买家炒家所掌握。所以对于玉雕工作者来说,还需要人们更多的重视和保护,而市场的健康完善,也才是培养玉雕人才的根本保障。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召开会议
·陈敏尔张工与和田地区代表团座谈
·张工:推动创新协同产业融合
·“反向开票”政策29日在津落地
·推动党纪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今年首批出口双层铁路客车装船
·深化产业协作 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
·京津冀产业链群走进天开园
·天开园专场招聘 助力大学生就业
·首届古文化街民俗文化旅游节开幕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