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超市熟食的秘密

http://www.tjtv.com.cn  2010-07-19 15:48
 

 

  天热了,好多人不愿意动火做饭,直接买点熟食回家吃,又省事又凉快。所以一到夏天,熟食买卖就一场火爆。尤其是超市的熟食,销售量更是成倍的增长。不过最近有观众向我们反映,超市熟食不新鲜?究竟是不是这样呢?来看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随机走访了几家大型超市的熟食柜台。简单一逛,还真发现了不少问题。

  (暗访)同期

  记者:这个包子这么便宜呢?而且怎么不太新鲜?

  促销员:这个是昨天的。

  记者:昨天的今天能卖么?

  促销员:能啊,也没坏。

  记者:可是这个写着是16号的啊,不是昨天。

  促销员:不这么写我们就要倒霉了,不让卖昨天的东西。

  记者:这不等于欺骗消费者么。

  促销员:我们卖时都会告诉的。

  记者:刚才我不问你不也没说么。

  您瞧,这隔天的包子,转天还在卖。按照超市的规定,像包子这样的熟食,是必须当天销售的。不过,这还算不错的,再来看看这家的绿豆饼。

  同期

  记者:这个的生产日期是什么时候?

  促销员:不理睬。

  您看,这家倒是够省事,连改都没改,直接就把价签上的日期给涂掉了。(圈出来)而且不管我们怎么问,对日期这事,销售人员就是装作听不见。不过透过划痕,我们还是隐约看到价签上包装日期印的是7月10日,也就是说是这盒绿豆饼是一个星期前包装的。

  (采访)报料人王先生:超市里是肯定要想办法卖掉,实在卖不掉的再扔。就像咱家里一样,看看馊没馊,馊了肯定扔,没馊放冰箱里,回来再吃。超市一个意思。

  王先生曾经在本市多家大型超市工作。他告诉记者,我们看到的还只是小部分,超市熟食还有很多我们看不到的秘密。

  秘密一:当天卖不完如何处理?

  暗访同期:记者:这个卖不完会怎么处理?扔掉么?

  1、促销员:不用你管,我们自有办法。(字幕:我就不告诉你)

  2、促销员:不会是昨天的,昨天的我们都做盒饭了,剩不下。(字幕:剩菜变盒饭照卖不误)

  3、促销员:这个打折卖。(记者:还卖不完呢?)促销员:那老板就回收走了啊,给员工吃了。(字幕:企业回收)

  卖不完的东西,承包商就带回去给员工吃,这听上去还挺合理,避免了浪费。不过,一位在超市做面食承包的李先生,却跟记者道出了真相。

  (同期)超市面食承包商李先生:(记者:会不会回收啊?)不会,超市不允许。就算是你自己做的,原料都是你自己的,超市也不会让你拿走。你得买走。这么一来就不合适了。我自己的东西,还得花钱买走,还不如扔掉了,花钱买点别的吃。再说,谁天天做这个还吃这个啊。

  看来,回收自己的产品,实在是不划算。那么,这剩下的熟食到底会怎么处理呢?记者看到了这样的一幕。

  同期:馒头拆包,摆盘,重新放回保温炉

  (采访)报料人王先生:有些东西就是拆包了,明天接着包装,接着卖。

  按照超市销售管理规定,肉类、主食等熟食的保质期为一天,一天卖不完就得销毁,不能再销售了。不过通过记者的调查,我们发现,对于这个规定,不少超市都执行的不那么严格。除此之外,记者还发现了另一个问题,是什么呢?我们接着看。

  秘密二:生产日期如何知道?

  同期:记者:这个是什么时候生产的?

  1、促销员:都是当天进的。(记者:有什么标签能证明是当天生产的么?)促销员:没有。(字幕:当天进的=当天生产?)

  2、促销员:给你拿出来闻闻,不新鲜能是这个味道么?(字幕:新鲜不新鲜要靠闻?)

  记者发现,不少超市里的熟食柜台上,都没有任何的生产日期标示牌。而少部分有生产日期标示牌的柜台,也是可以由销售人员随意改动的。也就是说,柜台上卖的东西,销售人员说是哪天产的,就是哪天产的。

  (采访)报料人王先生:(记者:我们如何知道是哪天生产的?)这个你知道不了。

  不少消费者发现,在购买熟食之后,超市一般会给打出一张价签单,这个上面就有生产日期。是这样的吗?记者在超市购买了几样熟食,看看它们的价签上是怎么说的。

  同期画面:价签

  找遍了整个价钱,记者只发现了包装日期和保质日期,并没有生产日期。其中包装日期上标注的,是记者购买熟食当天的日期。那么,这个包装日期是不是就是生产日期呢?

  同期

  记者:这个肉是7月12号的,怎么价签上的包装日期是今天呢?

  促销员:这个就是我们当天进的,厂家给我们送来就是12号的。

  这只熏兔是超市从厂商直接进货的,而在熏兔的商标上我们可以看到,厂商打印上的生产日期是7月12日,而超市的包装日期,则写的是7月15日。

  这生产日期和销售日期,足足差了有三天。

  同期:撕包装,重新裹肠子

  记者特意等到快闭店的时候,再来到这个柜台前,发现促销员正在将柜台里熟食上的包装撕去,重新包上新的保鲜膜,而之前的价签也随着撕掉了。虽说这些腌制熟食,有较长的保质期,可以隔夜销售,但由此可见,超市里销售的熟食,这包装日期,并不等于是生产日期。(字幕:包装日期≠生产日期)

  其实,按照相关规定,超市自制熟食保质期最多不超过1天,凉拌菜更是要4个小时一换,一些超市为了保证自制食品的质量,对此也是有着严格监管的。

  (采访)沃尔玛新开路分店执行副总徐震:我们店执行4小时一销毁,看这是我们昨天扔掉的肉类熟食记录。一天自营的扔掉五、六百的东西,这是平日,周六日要七、八百。联营的要扔掉1000多块钱的东西,而进货的也要有两、三百块。

  按照徐震的算法,如果像他们超市一样,严格按照标准销售熟食的话,一天下来,一般要扔掉两千块钱的东西,那一个月下来就是6万块钱,难怪有些超市舍不得。而这其中,联营柜台损失最多,占到一半,也就是3万块钱。这对于和超市联营的企业来说,也不是个小数字。

  (采访)报料人王先生:能留着都留着卖,那也都是钱啊,尤其是对承包的来说,更是这样,自营的部分还好些。

  (采访)超市面食承包商李先生:有些销售人员会把东西藏起来,这销售额和提成相关。他把东西藏起来就能多卖一些。卖的多就挣得多。超市也不好管,他提前藏起来,你也看不见。

  记者调查后发现,超市熟食的经营方式分为自营和联营两种,联营简单说,就是承包。而出问题最多的,就在联营这部分。因为联营柜台里的销售人员,都是企业聘请的,不是超市员工。所以在管理上,也确实有难度。不过既然不好管,为什么超市还会采取联营的方式呢?

  (采访)沃尔玛新开路分店执行副总徐震:我们的自营是17%、18%的毛利,联营也差不多。同样的成本投入,我们自营也是这么多利润。在人员和技术上也没有联营的好。

  除了人员和技术,超市联营还省去了设备和原料成本。既减少了成本支出,又可以得到和自营柜台相当的利润。所以,一般超市都是不愿意舍弃这一块的。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在本市大型超市的熟食部,大多设有联营柜台,有的超市,甚至全部采用联营方式经营。联营的方式固然能将利益最大化,但如何加强对联营柜台的监管,就成了摆在超市面前的一个新问题。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