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改善家居 服务民生
——“第三只眼睛”看改版《家居大变身》

http://www.tjtv.com.cn  2007-12-04 11:21
 

 

  最近,看了几期新改版的《家居大变身》,真是觉得不错。据说节目在改版后,收视率一直维持在3、4、5的水平上,始终居高不下。在地方电视台,一个栏目能够赢得这样高的收视率,极为难得。

《家居大变身》研讨会上各方专家为栏目把脉支招

  下面我就说说我用“第三只眼睛”来看《家居大变身》的一点感触。《家居大变身》方向把握得好,栏目面向的,是城居者中亟需改善、美化居住环境但又在一些方面缺乏能力、而寄希望于得到帮助的人群,当然也包括那些弱势群体,比如说,那位九指的钢琴老师。人是情结动物。为这样的群体改善家居环境,从心底涌出感动和感染暖流的,不会是一两个人,而是一大片。况且电视观众的连锁反应,是以几何级数增加的。我想,这应是《家居大变身》收视率不断攀高的一个原因。

  前些天,温家宝总理在新加坡国立大学发表讲演后回答提问时说,中国改革开放30年来,居民的住房条件有很大的改善,现在城乡居民住房面积人均超过20平方米。在这样的前提下,即便是那些解决了“立锥之地”的家庭或个人,要想“弃旧图新”,谈何容易?但对绝大多数人来说,改善居住环境,大概也只能是在改善现有家居环境的基础上,追求一种好心情而已;如果我们通过节目的制作与播放,帮这些家庭把一连串的好心情叠加起来,不就是帮他们得到了生活的幸福吗?这,恐怕是《家居大变身》倍受欢迎的又一个原因。

  精心策划,精心制作,把装修知识,广告宣传与观众可能得到的利益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让那些善于“化腐朽为神奇”的家装设计师从始至终,贯穿整个栏目——这是《家居大变身》的制作特色。由于设计师“出乎其类,拔乎其萃”的不凡身手,往往使华丽的去掉了世俗,平凡的增添了高雅,再加上构思巧妙,悬念迭出,以人为本,彰显个性,变身后的居住环境既美观,又实用,哇!谁看了谁高兴。这显然也是《家居大变身》收视率节节上升的原因所在。

  其实在很多情况下,一个人的态度,决定了一个人的高度。换句话说,无论我们做什么事情,只要时时刻刻不忘记以理性为法则,用认真作基础,拿踏实当准绳,就没有不成功的道理。据我所知,《家居大变身》栏目组正是这样一支年轻而又优秀的团队,再加上强有力的领导和自身的严格要求,以及近年来坚持不懈的努力,在当前,至少使他们从广大观众那里获得了一张“准成功”的证书。我相信,经过时间的过滤与岁月的筛选,《家居大变身》栏目,一定能够攀援到成功的境界。

  中共天津市委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决定指出,无论各行各业,都要“多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实际上,改版后的《家居大变身》,在一定意义上说,正是以这样的出发点为基础,在总体上,把视角放在了关心百姓疾苦,关怀弱势群体,注重人文关怀方面;把改善家居,服务民生,作为实践“坚持正确导向,弘扬社会正气”一个组成部分;在“同在一方热土,共建美好家园”的活动中,别开生面,独树一帜。这样的栏目,能不受广大观众的欢迎吗?(天津社会科学院研究员 罗澍伟)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家居大变身》金秋打造家装新热潮   07-09-04
一份送给《家居大变身》的特殊礼物   07-06-19
《家居大变身》妙手打造“阳光工程”   07-05-08
《家居大变身》真情改造“非典”英雄家   07-04-16
《家居大变身》改版后第一次海选圆满结束   07-04-10
《家居大变身》要将“变身”进行到底   07-04-02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家居大变身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