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青春如歌--蔡国庆(上)

http://www.tjtv.com.cn  2008-09-16 09:17
 

 

  嘉宾简介:蔡国庆,著名歌手,年仅10岁就录制了自己的第一张唱片《周总理来到少年宫》。1989年,蔡国庆在参加第四届全国青年电视歌手大赛,以一曲《北京的桥》一举成名。他是中国流行乐坛唯一参加春晚的“五连冠”男歌手,他是《同一首歌》的最熟悉的面孔和声音。而不为人知的是,蔡国庆还是中戏历史上最年少的学生,在表演和主持上都成绩斐然,被业内戏称“说的比唱的好听”。最近,新专辑《庆祝》全新推出,可谓“十年磨一碟”。

  10岁完成人生第一张唱片——提起蔡国庆的童年,恐怕没有人不知道,他7岁加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合唱团、中央电视台银河艺术团、北京市少年宫艺术团,成为当时北京各种少儿歌唱比赛的冠军和晚会的主角。10岁时,由中国唱片社出版了唱片《周总理来到少年宫》,这也是蔡国庆的第一张唱片。

  国宴上的“大对虾”——蔡国庆小时候经常参加各种演出,有一次在国宴上,蔡国庆作为红领巾少先队员的唯一代表,为来访的西哈努克国王和尼克松总统演唱《小号手之歌》,晚会结束后,演员们被带到“江苏厅”就餐。在吃饭时,蔡国庆第一次见到和手掌一样大的对虾,当时吓了一跳,因为平时吃的都是虾米皮,所以回家就问爸爸:“你怎么从来没告诉过我世界上还有这么大的虾”。时至今日,那场国宴演出给蔡国庆留下最深印象的不是西哈努克国王和尼克松总统,而是“江苏厅”的大对虾。

  考中戏险些落榜——很多人都知道蔡国庆以歌手身份成名,但鲜有人知他是中戏科班出身,出演过《包氏父子》和《青春万岁》两部电影,但说起当时考中戏却还有一番曲折。前几试都很顺利,唱歌自然是不用考了,朗诵也把老师都感动哭了,但没多久传来的消息却是蔡国庆可能够呛,因为蔡国庆太秀气,工农兵气质不够,所以蔡国庆的父亲给他出了个高招,要他最后一试时不能跳舞,也不能做广播体操,一定要来段武术,幸亏蔡国庆小时一直坚持练武术,并且和李连杰还是师兄弟,结果一段武术下来,评委们都说:“谁说这孩子没工农兵气质啊”。

  中戏大火逃过一劫——蔡国庆考入中戏后宿舍被安排在三楼,有一天他正午休,突然被楼下的叫喊声吵醒,出来一看,许亚军和好多同学正在楼下大喊大叫,这时才发现楼上着起了大火,吓得蔡国庆大喊救命,幸亏大同学及时赶到,才把他救了出来。这也是中戏历史上著名的一场大火,蔡国庆在节目中调侃道:“后来在大火烧毁的四楼翻盖的宿舍住过很多很多演员,比如说章子怡,巩俐等,都火了”。

  儿艺五年的龙套生活——蔡国庆在还没毕业时,就在电影《青春万岁》和《包氏父子》中出演了角色。毕业后,蔡国庆被分到中国儿童艺术剧院,他演过虾兵蟹将,演过擦桌子的抹布,还给演皇帝的演员挑个宫灯,一场下来,胳膊累的直哆嗦,旁边的演员看到宫灯直抖,还一个劲提醒蔡国庆别笑场。就这样,蔡国庆在儿艺经历了五年的龙套生涯,而有的同学已经开始在影视方面崭露头角,从一个辉煌的童星到一个默默无闻小配角,蔡国庆内心经受了怎样的考验?敬请收看本期《男人世界》。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9月16日 21:50

  科教频道 9月18日 21:1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男人世界》奋斗的青春--佟大为   08-05-06
《男人世界》我型我秀--吴秀波   08-04-28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下)   08-04-21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上)   08-04-14
《男人世界》实力派小生--黄海波   08-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