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观察:学琴热催生庞大音乐经济

http://www.tjtv.com.cn  2009-01-20 15:23
 

 

  前两天的《财经视界》节目中,我们带您到郎朗的新年音乐会上去看了看。这次郎朗音乐会不仅在天津演出市场上掀起一轮热潮,更在儿童学琴中掀起一股热潮。其实在音乐会之前,主办方就特意举办了一场活动,邀请一些学钢琴的孩子,和郎朗一起“同奏华彩乐章”。而音乐会的现场,家长和孩子更成了台下鼓掌最起劲的一群人。

  郎朗的音乐会好像是一场欢乐的大聚会,聚会成员中有相当一部分就是正在学琴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长。像郎朗音乐会这样高质量的演出,票价一般是比较高的。然而家长们不惜代价,也要带着孩子亲临现场,有的甚至是全家出动。

  (采访)家长:我想让他感觉一下现场气氛,激励一下它的刻苦学习的志气。

  (采访)家长:很难得的机会。

  (采访)家长:女孩子嘛,琴棋书画应该懂一点。

  (采访)琴童:(你为什么喜欢学钢琴?)因为钢琴是最有名的乐器。

  (采访)琴童:学了差不多五年了,我喜欢。

  在郎朗音乐会现场,我们遇见了正在学钢琴的侬侬和她十二岁的表姐。侬侬快七岁了,去年下半年才正式开始她的学琴之路的。因为家里还没有买钢琴,所以侬侬现在每天都要到表姐家或是练琴房,弹上45分钟到1小时,另外每周还要上专门的培训班。五个月下来,侬侬的小曲子已经弹得有模有样了。

  (同期)《我的太阳》,妈妈在旁边指导

  当然,六七岁的孩子正处在爱玩爱闹的年纪,每天练琴的时候难免会坐不住,偶尔还要闹闹小情绪,不过侬侬的妈妈还是希望孩子能够坚持下去。

  (采访)侬侬的妈妈林瑾:以后如果她一直能坚持就让她一直学下去。虽然不指望成为名家,但是我觉得弹钢琴一个是有助于它的学习,锻炼注意力。再有就是弹钢琴女孩子气质会好一点。

  家长们的热情不仅把孩子们扶上琴凳,更催生了庞大的钢琴培训市场。在一家培训机构,记者看到了大大小小十多间教室,每间教室里都有一台立式钢琴。在所有学民乐乐器、西洋乐器的学员当中,学钢琴的学员占到了一半以上。

  (采访)钢琴教师张悦:现在我们就以这家店来说,他的钢琴学员差不多有100人左右。100个学钢琴,如果按每周上一次课时,那就有100个课时。它产生的经济效益就是数字后面加两个零。

  与此同时,培训市场的火热又带旺了钢琴的销售。在天津,很多培训班都是由琴行开办的,他们看中的就是培训对于钢琴销售的拉动作用。因为钢琴的价格一般都在万元以上,而且利润相当高。即便销量远比不少吉他、二胡这些小件乐器,但销售额一般能够占到产品销售总额的90%以上。

  (采访)功学社音乐中心经理兰志树:平时在运营中观察到的,几乎都是在培训中买琴。几乎没有以前会,后来自己有条件买琴的。应该占85%到90左右。

  学习每一项技能都是一个艰苦的过程,尤其是对于学习钢琴的人来说,累的不只是孩子,还有家长。除了照顾孩子日常生活,还要接送、陪练,精力上的付出相当大。而且如果想让孩子一直学下去的话,家长还必须做好要有大量经济投入的思想准备。

  (采访)侬侬的妈妈林瑾:最起码买琴是一项,买琴要买好一点的,一万六千块钱左右的。这是我的目标。然后每节课65块钱,我们以后再学深了,可能这个费用还要增加。这样一个月学琴就是三百多,再加上练琴,有时不在这边练就到练琴房练,一个小时是十块钱。这一个月下来不买琴每天去练琴要1000块钱。

  这些学琴的孩子们可以说催生了庞大的音乐产业。在侬侬所在的培训班里,学钢琴的大都是4到18岁的孩子。按目前的市场行情来说,一节45分钟的课程,学费大概是65块钱。相对而言,教古筝的老师虽然紧缺,属于供不应求,但一堂课的收费也不过50块钱。钢琴培训的高学费,明显体现出它的受欢迎程度。

  (采访)钢琴教师张悦:天津市现在有一些很庞大的音乐教育培训机构,以五家来说,每一家的招生都可能是1000到2000。再加上一些小型的培训机构,就是只是很小的一个小音乐教室,或一个老师自己带学生,这样是非常非常多的。加在一起就是上万或非常多。

  目前关于全市钢琴学员的总数没有确切的统计,我们就拿学员总数一万人,每周上一节课计算,一整年,全市钢琴培训机构的收入就是3380万元,这还是最保守的估算。而通过培训所带动的钢琴销售收入也不容小视。

  (采访)功学社音乐中心经理兰志树:天津地区,我们店每个月是5台到10台。总体(全年)应该在260台左右。从侧面一些消息包括从平时交往中了解到的,感觉应该是在,天津总体上应该是在1600台左右。

  以天津的消费水平来说,目前家长们选择的基本上是1万5到2万元的立式钢琴,再加上价格昂贵的三角式钢琴,天津市钢琴市场全年的销售收入最起码也要在3000万元以上。而且业内人士认为,虽然钢琴培训和销售市场生意红火,但还远远没有达到饱和空间。

  (采访)功学社音乐中心经理兰志树:像美国日本韩国,包括中国香港、台湾。他们每年在钢琴上的投入,应该是在我们大陆城镇居民的20倍左右。我们现在整体是向上的趋势。

  在日渐红火的音乐产业中,我们不难感受到家长们对于孩子学琴的热情。孩子有兴趣,我们当然要支持他,不过,想让每个孩子都成为郎朗,也是不现实的,在孩子的教育方面舍得投入当然好,但最好也是量力而行。另外,社会上音乐培训的火爆,也让我们不得不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在真正的教育体系中,音乐教育的缺失。可能很多家长都发现了,在有的学校里,美术课、音乐课、书法课,这些艺术课的课时和师资都一再受到压缩,有时干脆就改成自习课。学琴的孩子虽然越来越多,但要想通过音乐来提升全民的文化艺术素质,还必须从学校教育上多下功夫。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财经观察:家具行业 仅一个标识规范还不够   08-12-10
财经观察:当传统出版遭遇网络   08-12-09
财经观察:电视购物如何走出十字路口   08-12-09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