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资本金调整:房价是涨是落?

http://www.tjtv.com.cn  2009-05-30 12:52
 

 

  5月27号,国务院公布了商品房资本金比例的调整结果,保障性和普通商品房从原来的35%下调到20%,这也是1996年以来,商品房资本金比例首次调低。

  所谓商品房资本金比例,也就是开发商自己拥有的资金,占全部开发资金的比例。根据国家规定,房地产商在投资项目时,必须首先落实资本金,才可以建设。比如,一家开发商要开发总投资1亿元的项目,这次调整前,开发商要有3500万资金,才能申请贷款启动项目,调整后门槛降低为2000万。也就是说,降低了资本金比例,等于是降低了房企的准入门槛。

  商品房资本金比例(%)=开发商自有资金/全部开发资金

  这次资本金比例调整后,房价是会涨、还是会降呢?这恐怕才是咱们消费者最关心的了。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咱们还拿这1个亿的项目说,省了1500万流动资金,会有什么变化呢?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周京奎:这节约出来的1500万资金,再加上500万,其实就能够第二个项目的开发,这对于市场供给的影响是非常大的。

  照这样算,实际上目前开发商的开发能力就扩大了将近1倍,兴业银行、申银万国等机构的专家也预测,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将由4.8%上升到9.8%。也就是说,新房上市量会明显增加,这对房价有什么影响呢?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周京奎:如果消费者购房观望程度仍然较高的话,这个市场价格会向下调整;如果消费者对未来预期发生改变,真正大量进入到购买阶段,价格依然会保持平稳运行状态。

  不过,周教授也说,由于这次调整对保障性和普通商品房的力度最大,而这两类住房也是目前市场刚性需求最大的,所以新政应该不会造成房价的太大波动,尤其是在北京、天津、上海这些市场成熟度较高的城市。那么,什么时候才能看到这个政策对楼市起作用呢?

  (采访)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副教授周京奎:从项目开发直至取得销售许可证,起码要半年以上,这个政策对市场影响也至少要在半年以上才会显现。

  亿元退房“大单”惊爆杭州楼市

  5月楼市成交火爆,很多人惊呼“小阳春”到了,但真是这样吗?最近,杭州透明售房网上出现6笔大单,但不是成交,而是退房,金额达到1.17亿元。而且,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原先的购房者,竟然都是开发商自己。对此,业内分析,这波“退房潮”,应该引起管理部门的重视,防止由资金紧张催生的虚假交易。

  网友热评“资本金比例下调”

  国家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出台救市政策,或许,也从另一个侧面说明了,目前的楼市,远远没有人们想像的那么乐观。那么,这次资本金比例下调,网友和专家又有什么看法呢?

  有网友评论说,资本金下调,意味着门槛低了,这无形增加了市场竞争,房价可能会降低,对消费者是利好。(关键词:会增加市场竞争,房价可能会降,是好事。)不过也有网友说,资本金下调,可能会延长一些开发商的破产时间。一些资质差的开发商得以生存,很可能会损害购房者的利益。(关键词:可能会延长开发商破产时间,损害购房者利益。)

  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主任徐枫认为,这次调整,更多的是配合国家拉动内需的整体政策,并非针对房地产。所以,对楼市难有直接的、实质性的作用。(关键词:政策并非针对房地产,对楼市难有直接、实质性作用。)南京大学经济学系副主任葛扬认为,从表面上看,这次的政策是放宽了开发商的投资底线,实际上,是房地产行业继续调整的一个信号。(关键词:房地产行业还会继续调整。)

稿源 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 编辑 李彤 [进入天视论坛]
“限外”政策松绑 天津引入外资参与土地交易   09-03-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技改投入推动产业焕新
·滨海新区二季度重点项目26日开工
·市数据局公布26个行业应用典型案例
·国能天津港务智能抑尘系统26日投用
·学有所用 扎根滨城
·滨城“村晚”讲述渔家故事
·京津冀举行“五一”文旅系列推广活动
·金融机构优化服务 外籍游客方便支付
·杨柳青木版年画博物馆完成提升改造
·京津产业新城“组团”服务落户企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