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欧罗巴并不遥远——第二届中欧论坛采访侧记

http://www.tjtv.com.cn  2007-10-24 10:32
 

 

  10月4日-7日,第二届中欧论坛在欧洲举行。作为论坛的主要合作媒体,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60分》节目对论坛进行了全方位报道。短短10天的采访,拉近了中国与欧洲的距离,也使观众对欧洲在文化、经济、政治等各个领域有了更深的了解。

《都市报道60分》记者报道第二届中欧论坛

  中欧论坛的宗旨是,加强中欧社会各阶层的沟通和共识,共同面对人类社会的挑战,本届论坛几乎涉及到了所有中欧双方共同关心的社会、经济、文化、教育、环境以及政治等方面的议题。旨在通过民间对话,加强中欧社会各阶层的沟通和共识,共同面对人类共同的挑战,迎接更美好的未来。来自不同地域、不同行业的227名中国代表和700多名欧洲代表结束了4号、5号两天分组讨论后,聚集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自由大学,继续整个欧洲与中国的对话。

  政界名流荟萃 业界专家聚集

  能够参加这样一个高规格的论坛,对于记者来说是终生难忘的。主办方为了使会议更有成效,也邀请了一大批政界名流。像前欧盟委员会主席雅克•德洛尔先生、法国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主席皮艾尔•卡蓝默先生、中国驻欧盟使团团长关呈远、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迪克•斯特、中国驻比利时大使章启月等都参加了大会。面向全社会和普通民众,是中欧论坛的特点,也正因为它不同于其他论坛的独特性,采取这样对话的形式更能加深双方的了解,以共同推动中欧双方关系向前发展。因此每一位参加论坛的政要都对本届论坛给予高度评价。

  除了政要,各个学术领域的知名学者也汇集欧洲,专家们面对面交流,不断碰撞出思想的火花,为双方进一步合作奠定了基础。

  发达的交通体系 缓慢的上网速度

  在欧洲,最大的感触就是交通的发达。从布鲁塞尔到巴黎,只需要1小时22分钟,而且是每半小时就有一趟火车,要知道这可是国际专列,但就像我们从天津到北京一样方便。

  除了火车,巴黎地铁的方便让记者非常吃惊。因为只要手里有一份巴黎地图,知道自己要去地点的法文名称,那么随便进入一座地铁站,你肯定能到达想去的地方。在到达巴黎的第二天,我和搭档段红波自己开始了在巴黎的地铁之旅。从开始的一无所知到后来的渐入佳境,我们发现,只要掌握了14条地铁线路的换乘规律,就可以到达任意地点。就这样,每天往返于各个会场和法国梅耶人类进步基金会,也到达了让我们向往已久的埃菲尔铁塔和凯旋门。

  虽然交通便利,但网速却不像想象中的快。不论是在布鲁塞尔,还是巴黎,传一条2分钟左右的新闻,最少都需要3个小时。由于欧洲和中国有6个小时的时差,因此每次传完新闻大概都是在北京时间的半夜3、4点钟。同事们收到成片后,向我确认,一般都是在欧洲时间的早上5、6点钟,睡不了几个小时是常有的事,但能顺利传回新闻,让观众第一时间了解论坛的动态,再累也值。

  与世贸组织总干事零距离接触

《都市报道60分》记者与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合影

  采访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是我们这次中欧论坛采访的主要任务之一。听说天津电视台要采访,作为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法国人拉米愉快地接受了我们的采访。10月12日,我们如约来到拉米在巴黎的办公室,比预定的时间早了一个小时,于是我们在拉米办公室旁的小咖啡馆坐下,继续研究采访问题。由于第一次采访这样重量级人物,心里不免有些紧张。

  准时进入他的办公室后,我们发现,这里布局很局促,三间办公室面积都不大,其中2间是秘书和工作人员的办公地点,而此时拉米正在接受一家法国媒体的采访,原来整个上午他要接受包括我们在内的3家媒体的采访。秘书提前向我们确认了时间,只有半个小时。

  就在拉米接受第二家媒体采访的时候,我们进入了一间类似会议室的办公室等待并将在这里开始对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的采访。等待中,发现他的电脑旁摆着一副眼镜和一根抽了一半的雪茄,2件东西让我们看到了这位世贸组织总干事的一个侧面。

  正在这时,拉米不声不响地进来了。一件普通的兰色衬衣,和一条洗得有点发白的牛仔裤,这就是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拉米。他热情地和我们握手,并开始寒暄,平和的语气和朴素的穿着,一下子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此时我的紧张情绪也随着采访的渐入佳境而消失。

  半个小时转眼就过去,秘书在提醒我们时间已到,但拉米还是耐心地回答了我们的最后一个问题。对拉米的采访很成功,我们中欧论坛的采访也就此画上了圆满的句号。(《都市报道60分》记者赵润宁)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都市”黄金周 三大系列精彩呈现   07-09-29
《都市报道60分》婆婆的日记   07-09-26
《都市报道60分》感天动地夫妻情   07-09-11
《都市报道60分》寻找恩人   07-09-04
《都市报道60分》不是亲娘 胜似亲娘   07-08-27
《都市报道60分》大家都来做圆梦志愿者   07-08-21
《都市报道60分》舞台上的那双红舞鞋   07-08-13
《都市报道60分》让生命延续的爱   07-08-08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天开园新增400多家科技型企业
·张工赴平台经济企业调研
·首批越南火龙果运抵天津港
·“一楼一档一策” 服务航运楼宇
·滨海新区启动全国引才
·天锻压力机凭创新“出海”
·天津推出海外知识产权保护新举措
·康师傅产线循环利用新设备启用
·细胞生态海河实验室试产新药
·新工科扩面 全市高校整体推进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