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把光明留在人间

http://www.tjtv.com.cn  2007-11-06 11:09
 

 

  “何为孝,我的理解是,生前能让老人无忧无虑,支持老人的想法,完成老人的愿望,这就是孝。” 35岁的天津小伙子铁亚哲如是说。今年初,铁亚哲的父亲在临终前签署了捐献角膜和遗体公证书,老人的角膜挽救了三名失明患者。如今,作为老人唯一的儿子,铁亚哲也加入到了角膜捐献志愿者的队伍中。

  铁亚哲的父亲铁孝义是一名长期在甘肃工作的老干部,他和自己的天津老伴儿一起走过了40年的恩爱岁月,但是在老人心中却一直觉得对老伴儿有着深深的愧疚。因为在这40年岁月中,他只陪老伴儿回过三次天津。今年1月15日,刚刚60岁的铁孝义身患绝症不幸去世。临终前他立下遗嘱,身后将角膜及遗体捐献给天津人民,这是他献给老伴儿最后的一份爱。为此老人也成为第一位将眼角膜与遗体捐给天津的外地人。

铁亚哲(左一)为邻居讲解角膜捐献知识

  带着深深的悲痛,铁亚哲完成了父亲的心愿,很多人对他们一家竖起了大拇指。尽管如此,还有不少人并不理解铁家的这一举动,周围的邻居开始议论纷纷,甚至有人说铁亚哲不孝。面对这些非议,铁亚哲万分苦恼,然而,这位坚强的小伙子没有被击倒,他决定站出来,向世俗挑战。铁亚哲把父亲的捐献证书和各种宣传材料印成了大牌子,每天下班,他就把牌子摆出来,在自己家门口不厌其烦地给过往的行人讲解为什么要捐献角膜、捐献遗体。“好多失明的人看不到光明、看不到颜色,他们很痛苦” ,“一个人的角膜就可以挽救八个失明患者”,“并不是摘下眼球,只是取下表面薄薄的一层膜”……铁亚哲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他坚信自己一定能消除人们的误解。

在医院签署角膜捐献协议

  日复一日,人们看他的眼光渐渐由怀疑变成了赞赏,他们父子的举动也终于赢得了人们的理解和尊敬。欣慰之余,铁亚哲决定,在宣传角膜和遗体捐献这条道路上继续走下去。他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加入到捐献志愿者的行列中。他把自己的想法告诉了远在甘肃的母亲,而母亲的回答也让他敬佩不已:“你爸爸走的路给我们做了表率,我们都要沿着他的路走下去!”

在街上义务宣传

  铁亚哲和母亲同时办理了角膜和遗体捐献公证,成为光荣的志愿者。他还把愿意为这份公益事业奉献爱心的人们召集起来,建立了宣传角膜和遗体捐献的志愿者小分队和网络QQ群组。几个月的时间里,这个群体迅速壮大到了300多人。工人、学生、企业老板,各行各业的人纷纷加入到了这个行列之中。大伙儿利用节假日进行义务宣传,他们的足迹已经走遍了天津各个区县。“当初做这个事我觉得我特别孤独,现在我再不孤独了,那么多朋友为了这个事业走到一起,这是人生一大快事!”

  据统计,在我国,等待角膜移植的病人大约有400万,但是每年全国的手术量还不足1万例。在铁亚哲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签署了角膜和遗体捐献公证协议。他们为那些长期处于失明状态的患者带来了重见光明的希望,但是更多的患者还在等待。为了这些人,铁亚哲还在继续前行。“看到社会上越来越多的人献爱心,我很欣慰和感动。我做这些事不图任何报酬和回报,就是想用自己一点微薄力量唤起更多人们的爱心,逐渐改变旧的殡葬习俗,推动文明和谐社会的发展,使更多的人从陌生到熟知、从熟知到参与到实施,把爱心奉献于社会,把光明撒向人间。” (《都市报道60分》记者李冉)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视频:爱心在都市流动   07-10-08
光明行——云南昭通“健康复明行动”采访手记   07-09-30
《都市报道60分》婆婆的日记   07-09-26
《都市报道60分》感天动地夫妻情   07-09-11
《都市报道60分》寻找恩人   07-09-04
《都市报道60分》不是亲娘 胜似亲娘   07-08-27
《都市报道60分》大家都来做圆梦志愿者   07-08-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