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激情绿茵》泰达十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http://www.tjtv.com.cn  2008-01-03 10:18
 

 

  泰达十年:激情燃烧的岁月

  1998年年底,泰达俱乐部还沉寂在重返甲A的喜悦气氛当中。在时任泰达俱乐部副总经理李海生的陪同下,泰达队主教练吉梅内斯还来到了昆明海埂基地进行考察,似乎他在新赛季继续担任泰达队主教练已经是顺理成章的事情。不过就在这个时候,泰达俱乐部发生了一次变革,正是这个变革,使吉梅内斯没能继续担任泰达队主教练。李海生所说的这个变革,就是1998年年底,泰达俱乐部的经营管理权由开发区管委会过渡到泰达集团公司。这是一次俱乐部经营由政府部门转移到企业的过程,也是泰达俱乐部向规范化和市场化迈出的重要一步。对于一家刚刚涉足中国足坛的企业、经营着刚刚重返国内顶级联赛的球队,选择合适的主教练无疑是非常重要的。在经过周密的研究后,新俱乐部管理层将目光锁定在了国内教练的身上。另外,在“江湖气”十足的中国足坛,选择一位更熟悉了解“江湖规矩”的国内教练,在当时的情况下似乎也更稳妥,就这样,当时正在国家队辅佐霍顿的京城名帅金志扬,走进了泰达俱乐部决策层的视野。在天津足球的历史上,很少有外地教练担任过一线队的主教练,80年代虽然有过严德俊这样的重庆籍主教练,但是他已经在天津扎根多年,可以称得上本地教练。金志扬的到来打破了天津足球由本土教练带领的传统,而在天津足球与北京足球渊源颇深,历来互相谁也不服谁的情况下,一名北京教练能在天津获得成功吗?当时的金志扬也曾经考虑过这个问题。

  尽管金志扬做了充分地困难准备,但是他没有想到的是,刚一到天津,意想不到的事情就发生了。

  个别球迷对金志扬态度不友好的原因其实也很简单,在职业化初期,金志扬率领的北京队总是大比分击败天津队,1995年民园体育场还发生过两地球迷的冲突事件,再加上天津足球多年以来没有过外地教练,所以天津球迷一时在感情上难以接受金志扬。如果才能让天津球迷接受自己呢?金志扬着实动了一番脑筋。

  金志扬的这番话,在当时一下子拉近了他与天津足球、与天津球迷之间的距离,让人们感受到了这位外地教练的真诚。其实,天津并不是一个排外的城市,恰恰相反,一旦外乡人被天津人所认可,他就会得到天津人无微不至的关怀与帮助,金志扬就是这样。很快,天津球迷就把他当作了“自家人”,而金志扬也开始了他在天津队的工作。那一年,是天津泰达队引进内援最多的一年,金志扬从北京国安队引进了吕军、于光、桂平、马荃、孙永城,还从山东鲁能队引进了冯建国、从大连引进了孙治。尽管如此,但当时几乎没有人觉得金志扬是在“拉帮派”、“搞山头”,队里的气氛相当团结、俱乐部方面也对金志扬的工作给予了全力的支持和配合。可以说,当时泰达队上上下下都憋足了一口气,一定要在重返甲A的第一年,打出一个好成绩。

  严格管理、刻苦训练,这就是金志扬带领泰达队的两大方针,经过冬训和海外拉练,泰达队就这样在金志扬的带领下开始了1999赛季甲A联赛的征程。在国内足坛,金志扬一向以激情教练著称,他的讲话往往带有非常强的鼓动性、队员们的情绪和求战欲望一下子就被独具个性的话语带动了起来,同时,金志扬又是一位非常善于动脑际的智慧型教练,根据天津泰达队的特点,金志扬为球队制定了以地面配合、短传渗透为主的技术型打法。天津队信心十足地迎来了第一场比赛,客场对阵甲A劲旅上海申花。尽管那场比赛,泰达队从上海滩全身而退,但是损失了一名外援前锋,还是多少打乱了金志扬赛季前的部署。接下来的几场比赛,天津队遇到了不小的困难,几场比赛非平既负,保级的形势有些岌岌可危。虽然当时外界并没有给金志扬和泰达队施加太大的压力,但是金志扬自己深深地知道,如果再不能取胜,队员们刚刚树立起来的信心将受到更大的打击,后果也将不堪设想,所以,必须取得一场重要的胜利鼓舞士气。联赛第七轮,金志扬迎来了自己曾经执教过的球队----北京国安。

  这场胜利来得正是时候,既带来了宝贵的三分、又鼓舞了全队的士气,更重要的是,让天津球迷看到了泰达队创造好成绩的希望,同时,也看到了金志扬训练指挥的独到之处。如果说年初金志扬的一番话只是拉近了他与天津球迷之间距离的话,那么这场胜利,则是让天津球迷彻底接受了金志扬。另外,金志扬对天津泰达队的改造也初见成效,后面的比赛,天津队打出了好几场漂亮仗,队中的几名主力队员迟荣亮、张效瑞、于根伟、孙建军的状态也越来越好,康师傅队成绩开始逐渐提升。联赛第二循环,泰达队在北京客场1:1逼平了北京国安队。一年之内两战国安一胜一平,这在足球职业化以来京津两地的足球交锋中还从来没有出现过。尽管当时北京球迷对待天津泰达队和天津球迷的态度并不好,但是天津球迷还是发自内心的感到高兴。从那以后,天津泰达队主场比赛的球市越来越好,有些比赛比如主场对阵四川全兴,虽然天津队输球了,但是场面打得非常精彩,可以说,金志扬向天津队灌输的442阵型和以地面配合、短传渗透为主的战术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而他独具个性的话语,也成为了当时泰达队的一大特色。

  在金志扬的调教下,当时泰达队前场张效瑞和于根伟的进攻组合,也发挥出了非常大的威力。客场对阵重庆隆鑫、深圳平安的比赛,都是张效瑞助攻于根伟进球。两名球员的出色发挥为天津队带来了两场胜利。那段时间,天津泰达队的打法积极主动、观赏性强、比赛场面精彩好看,球迷看得过瘾、球员踢得痛快,成绩也越来越好,真可以说是一段“激情燃烧的岁月”。

  一支球队在越打越顺、成绩越来越好的时候,往往也是内部最团结,各种负面新闻最少的时候,1999年的天津泰达队就是这样。联赛进入下半阶段,泰达队里还发生了一件这样的事情:天津泰达队主场对阵辽宁队,主力队员孙建军的父亲在比赛进行当中出车祸去世,比赛结束后,孙建军才知道这个消息,在办理了父亲的丧失后,孙建军仅仅三天就马上就重返赛场,进入了对沈阳队比赛的大名单。那场比赛中,外援古斯塔博在张效瑞进球之后手指天空,表示把进球献给孙建军的父亲,绿茵场上就这样上演了温情一幕。

  有了团结的内部环境、有了行之有效的战术打法、有了核心球员的出色表现,天津泰达队就有了取得好成绩的条件。那一年,泰达队最终获得了甲A联赛第七名的成绩,这是足球职业化以来,天津队征战甲A联赛的最好成绩,对于一支“升班马”来说,这样的成绩的确来之不易,金志扬在他执教泰达队的第一年也取得了成功。

  1999年可以说是天津足球的丰收年,泰达队的张效瑞被评为了甲A最佳裁判,天津籍的裁判张宝华获得了甲A最佳裁判的称号。人们期待着在即将开始的2000年,天津泰达队能在金志扬的带领下获得更好的成绩。年终岁末,民园体育场银装素裹,队员们高兴地打起了雪杖,然而,此时笑逐颜开的老金也许不论如何也不会想到,在1999年成功的背后,一场危机的序幕却悄然拉来了。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激情绿茵》更换外援“成败”谈   07-06-04
《激情绿茵》中超康师傅队的有利因素   07-05-25
《激情绿茵》蒿俊闵 心向2008   07-05-17
《激情绿茵》详解泰达“锋无力”   07-04-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 激情绿茵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