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为了一棵树

http://www.tjtv.com.cn  2007-11-13 10:00
 

 

  前不久,天津电视台都市频道《都市报道60分》栏目的热线平台上接到了市民孙湘茹打来的电话,她给我们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

依依不舍的朱桂仙老太太

  家住天津市河东区万辛庄的朱桂仙老太太今年八十岁了,今年六月她所住的平房小院要拆迁,这本是一件大喜事儿,可是朱老太太在高兴之余,还有些犹豫。原来老人心里一直牵挂着和她相伴了几十年的一位老伙伴——一棵已经有了50年树龄的无花果树。

  这棵无花果树默默陪伴了朱桂仙老人大半辈子。朱奶奶说,当年朋友送给她丈夫的这株无花果树苗,只有手指般粗细,为了能让这株树苗活下来,朱奶奶的丈夫就把它种在了院中央,从那时起,朱桂仙老人就把这棵树当成了宝贝儿,精心地呵护它,为它浇水施肥。渐渐地,小树抽出了绿芽,长出了嫩叶;渐渐地,小树又长出了雄壮的树冠。终于,小树长成了大树……每年收果子的时候,整个胡同的人都来采摘,那个时候,这棵无花果树给大家带来的欢笑,朱老太太至今还记得清清楚楚。

  今年六月,河东区万辛庄实施平房改造要拆迁,住了大半辈子平房的朱老太太最盼着能住上有暖气,通上下水的新楼房,要搬新家了,老人高兴得不得了。可是没过几天,朱老太太脸上的笑容却消失了,像是有心事,整天有事没事就坐在院子里,呆呆地看着那棵无花果树。也许是这棵树给朱老太太留下了太多太多的回忆,一旦离开,她真是舍不得。

研究无花果树移植方案

  的确,朱桂仙老人一家在这个小院里住了五代人,这棵无花果树就陪伴了朱家四代人,其中的深情可想而知。老人希望有关部门能帮帮她,让她的树还能活下去,给安置个好地方。很快这件事引起了万辛庄二期拆迁指挥部的重视,为了能给大树找个好归宿,拆迁指挥部还帮助朱桂仙老人找来了河东区园林局的工作人员,通过实地勘察,大家发现移植一棵树并不容易:一是树体离墙体只有二三十公分,无法使用机械;另外地下的土质以及根系的分布都无法确定,就不能保证移植成活;还有移植这样一棵树,成本要比购买这棵树高出一倍还要多。而且,这棵无花果树离房子太近,拆迁工作也因此受阻,为了保证树能够成活,拆房子时既不能破坏树皮,又不能破坏树冠,要拆只能用人工,并尽最大可能为园林部门拓展出一个实施移植的工作面。

研究无花果树移植方案

  虽然有难度,但是万辛庄二期拆迁指挥部工作人员和河东园林局的工作人员都考虑到了老人的心事,大家下定决心无论如何也要帮助朱桂仙老人满足她的心愿,不能让老人失望。为了这棵树,大家多次开会研究,表示拆迁要讲究“以情拆迁”,在强调人与人之间要和谐的同时,人与自然之间也要和谐,于是大家决定先让园林工作人员把大树保护起来了,这样拆房子的时候既不会伤害到它,又可以保暖,让它顺利过冬。等拆迁工作结束了,开春的时候,工作人员再将这棵大树移到公园里,那时朱桂仙老人就可以随时来看她的老伙伴了。

研究无花果树移植方案

  看着陪伴自己几十年的老伙伴,终于有了好归宿,朱老太太别提多高兴了,拉着工作人员的手说,“有了国家保护我的树,真是太好了,将来长出更多的果子,大家一定要尝尝啊”……(《都市报道60分》记者林琳)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都市报道60分》爱我家园   07-10-18
视频:爱心在都市流动   07-10-08
光明行——云南昭通“健康复明行动”采访手记   07-09-30
《都市报道60分》婆婆的日记   07-09-26
《都市报道60分》感天动地夫妻情   07-09-11
《都市报道60分》寻找恩人   07-09-04
《都市报道60分》不是亲娘 胜似亲娘   07-08-27
《都市报道60分》大家都来做圆梦志愿者   07-08-21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都市频道 > 都市报道60分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