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激情绿茵》泰达十年(第三集)

http://www.tjtv.com.cn  2008-01-07 09:58
 

 

  泰达十年(第三集)

  1999年年终岁末,人们都沉浸在迎接新千年的喜悦当中。刚刚获得了甲A第七名好成绩的天津泰达队,也开始了对新一年的憧憬。在天津足球的历史上,1960年和1980年,当时的天津队都获得了全国甲级联赛的冠军,于是便有了这样的说法,天津足球20年一个轮回,2000年又到了该获得联赛冠军的时候了。这样的说法在当时的泰达队里也引起了一定的反响。

  应该说,经过了1999赛季的磨练,天津泰达队的实力已经有了明显的提高,队中的几名主力队员也各有特点。在年初的摘牌大会上,金志扬为泰达队引进了国门江津等好几名颇有实力的内援。按照那个时候泰达队的实力,并不是没有创造出好成绩的可能,当时很多人都对新赛季获得好成绩充满了信心。

  的确,2000年年初,甲A的格局发生了比较大的变化,几支传统强队的实力都在伯仲之间,天津泰达队完全有可能成为一匹甲A“黑马”,但前提条件是必须一切工作都有条不紊、非常顺利地进行,包括准备期、外援引进等等。然而,2000年年初,主教练金志扬因为要在国家队辅佐米卢,整整52天没有和球队在一起,泰达队冬训的质量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而外援的引进工作也不是非常顺利,一直到泰达队韩国拉练归来,联赛马上就要开始的时候,才确定了三名外援。现在看起来,和其他球队相比,当时泰达队在起跑线上的时候就已经落后了。

  看来,直到今天,金志扬还在为这件事感到懊悔。不过,在2000年联赛开始阶段,好运气还是光顾了金志扬、光顾了泰达队。甲A揭幕战,泰达队的对手是整体实力并不是很强的吉林敖东队,而且还是主场作战,足球职业化以后到2000年,天津队还从来没有获得过甲A联赛的“开门红”。结果,金志扬带队干净利索地击败了吉林队,获得了职业联赛天津队的第一个“开门红”。第二轮,金志扬带队回到了北京,迎战北京国安队。当时国安队的实力并不在泰达队之下,但是由于外籍教练乔里奇的一些工作方式与队员产生了分歧,国安队的士气受到了非常大的影响,他和北京球迷之间也存在着一些矛盾,所以,当金志扬回到工人体育场的时候,他受到了北京球迷主队般的待遇。天津队也在那场比赛中2:1获得了胜利,职业联赛历史上第一次在客场击败了北京国安队。比赛结束后,北京和天津球迷一起为金志扬欢呼喝彩,而乔里奇却在不久之后黯然下课。

  现在看起来,2000年泰达队开局两连胜有着不可忽视的客观原因,并不意味着泰达队已经具备了见谁赢谁的实力,相反,好成绩却在一定程度上掩盖了当时泰达队存在的很多问题。外界对于金志扬的过分追捧,也把他置于了一个只能继续高歌猛进、不能有任何闪失的地步,而随着联赛的深入,泰达队暴露出的问题也越来越多:比如外援欧亨尼奥受伤以后,前锋的攻击力就明显减弱、另外后防线球员普遍缺乏高度等等。其实,这些问题本来应该在准备期解决,但是却一直拖到了联赛开战以后。虽然有一些比赛,比如客场对阵辽宁、泰达队还能侥幸不输球,但是积蓄已久的问题,终于还是爆发了。

  这就是那场对沈阳的比赛,很多老队员今天回忆起那场比赛,都觉得这场比赛泰达队之所以大比分失败,更多的还是技战术和比赛心态的问题,并不是像金志扬所说的缺少斗志和拼搏精神。

  八年之后,队员们终于说出了心里话,但在八年之前,队员们在回答同样的问题时却是另外一番口吻。在当时,几乎所有人都在迎合金志扬的观点,就是大比分失败的原因是缺少精神、小富即安,没有队员对金志扬说出自己的真实想法,金志扬也没有及时和队员沟通。当然,这里面也存在一个客观原因,就是联赛赛程密集,马上泰达队就要主场对阵大连实德。当时大连队的实力与几年前根本不可同日而语,泰达队主场1:0战胜了大连队。可以说,这场胜利暂时掩盖了金志扬与队员之间存在的分歧,金志扬没有及时察觉到队员对他工作方法的意见,也没有及时做出调整。

  其实,金志扬在带国安队的时候,就非常善于使用“激情法”来鼓舞队员的斗志,所谓“小富即安”也好、不思进取也罢,恐怕也是金志扬“激将法”的表现形式之一,但是,泰达队毕竟不是国安队,多年在联赛中下游徘徊的天津球员,在遇到挫折的时候恰恰需要的是正面的鼓励和支持,更何况金志扬又是一位来自“皇城根”的北京教练,天津人的自尊心也许是金志扬应该想到却恰恰没有想到的一个问题。这个时候,泰达队的各种问题集中爆发了出来,开始陷入了不胜怪圈,而金志扬的另外一些工作方式,也开始受到了队员们的质疑。这是一段1999年的录像资料,当时金志扬规定上午十点开会,但有一些队员迟到了。

  也许,当球队处于顺境的时候,这都是一些小问题,不会有什么影响,但是当球队运到困难,需要大家团结齐心渡过难关的时候,一些小矛盾可能就会成为前进路上的绊脚石,当时的泰达队就是这样。越是在这个时候,金志扬的“激将法”和“铁腕治军”反而让队员的思想压力越来越大,而年初的好运气,在这个时候似乎也离泰达队越来越远了。

  连续不胜排名一降再降的现实也让一直拥戴金志扬的天津球迷失去了耐心,主场被深圳队1:1逼平以后,开台上的天津球迷开始高喊金志扬下课,而此时坐在教练席上的老金显得是那样的苍老、那样的无助。2000年7月9号,甲A联赛第十七轮,天津泰达队主场0:4败给了辽宁队,遭遇了10轮不胜,就在比赛结束以后,金志扬向泰达俱乐部提出了辞职。

  八年过去了,对于当年在泰达队的成败得失,金志扬做了深入地分析和总结。尽管2000年中途下课,但是金志扬在泰达队一年半的时间里,还是用自己的勤奋、努力,在天津足球和泰达俱乐部的历史上写下了属于自己的一页。

  金志扬下课以后,泰达队暂时由助理教练刘俊鸿带领,对厦门队的比赛,天津队和对手战成了平局,依然没有走出不胜的怪圈,不过很快,新任的外籍主教练内尔松就出现在了人们的面前,很显然,俱乐部在金志扬还在任的时候,就已经和内尔松有过接触。打完厦门队的比赛,甲A联赛进入了间歇期,泰达队开始了封闭训练。内尔松能带领泰达队走出不胜怪圈吗?当时很多人都存在这样的疑问。当联赛重新开战的时候,人们发现,泰达队似乎换了一个队,主场面对沈阳队、泰达队打出了气势,2:0获胜,中止了十一轮不胜,客场面对大连,泰达队更是2:1后来居上,第一次客场击败大连队,回到主场,又击败了山东队,内尔松刚上任,就带来了一个三连胜!

  足球场上历来有“换帅如换刀”的说法,意思是更换了主教练的球队往往成绩会提到提升,其实,这里面的道理也并不复杂,原来的主教练带走了分歧和矛盾,队员们也渴望在新教练面前表现。如果说2000年上半年的十轮不胜不是金志扬一个人的错,那么下半年开始阶段的三连胜恐怕也不是内尔松一个人的功劳。在取得了三连胜之后,泰达队终于摆脱了降级了危险,但是,由于前面的比赛“欠账太多”,泰达队并没有在联赛收官阶段取得好成绩,以第10名结束了不平静的2000赛季。尽管内尔松最后几轮带队的成绩并不理想,但是俱乐部还是决定和他续约,并且,交给他一项非常艰巨的任务。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激情绿茵》解析北京国安   07-06-14
《激情绿茵》更换外援“成败”谈   07-06-04
《激情绿茵》中超康师傅队的有利因素   07-05-25
《激情绿茵》蒿俊闵 心向2008   07-05-17
《激情绿茵》详解泰达“锋无力”   07-04-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 激情绿茵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