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激情绿茵》泰达十年(第四集)

http://www.tjtv.com.cn  2008-01-10 14:25
 

 

  泰达十年(第四集)

  2001年在中国足球的历史上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在这一年,中国男足第一次杀进了世界杯,实现了中国足球四十四年的梦想。同样是在这一年,甲A联赛足球职业化以后第一次取消了降级。这样的大环境影响着所有的甲A俱乐部,其中也包括天津泰达。

  2000赛季,天津泰达队度过了不平静的一年。从完美开局到十一轮不胜,从金志扬的下课到内尔松的到来,天津泰达俱乐部在这一年经历了许多此前从来没有经历过的事情。对于一家刚刚成立了三年的俱乐部来说,如何通过这一年的经历认真总结经验教训,对今后俱乐部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怎样处理与主教练的之间的关系,更是其中最重要的内容。对于金志扬,泰达俱乐部给予了充分的信赖和支持,但是当金志扬与球员之间由于种种原因出现了矛盾和分歧的时候,俱乐部方面并没有及时采取强有力的措施去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这恐怕也是造成是十一轮不胜的一个原因。对于内尔松,俱乐部依然给予了充分的信任,甚至在2000赛季最后阶段内尔松带队成绩并不理想的情况下,仍然把2001赛季泰达队的指挥权交给了内尔松。

  也许,内尔松是靠着刚刚到队是的三连胜,为自己赢得了新的执教合同,但是如果仔细分析就不难看出,三连胜并不完全是内尔松的功劳。不过在那个时候,恐怕没有人知道内尔松是否有将泰达队带到更高水平的能力,与其盲目更换教练,还不如把机会给内尔松。

  每年年初,人们都对泰达队新一年的成绩充满了期待,2001年也不例外,尽管那一年的联赛取消了降级,但是包括球员、教练、俱乐部在内的所有人,都觉得泰达队早就已经不是为保级而战的球队了,换句话说,是否取消降级与泰达队关系不太大,泰达队始终要争取最好的成绩。

  那一年春节刚过,全队准备前方乌拉圭训练,俱乐部方面宣布了一项新的任命:张义峰成为了泰达足球俱乐部历史上第三位总经理。

  虽然俱乐部高层进行了调整,但是泰达队争取联赛最好成绩的目标似乎并没有改变。

  俱乐部的一些举措似乎也证明了对好成绩的追求,在内援方面,泰达队不仅引进了旧将石勇,还从沈阳海狮队高价引进了后卫陈波。在国内球员转会的最后时刻,泰达俱乐部更是引进了著名球员,人称“快刀浪子”的高峰。可以说,经过2001年年初的调整,泰达队三条线都得到了强有力的补充,实力也有了一定幅度的提升。当时,俱乐部给内尔松定下的目标是争取跻身甲A联赛的第一集团,在一次接受天津电视台的专访时,内尔松还特意明确了“第一集团”的概念。

  也许,当时泰达队的确具备了冲击前六的实力,内尔松全年的薪酬也与最终的成绩挂钩,似乎泰达队已经做好了全力以赴争取好成绩的一切准备,但是,泰达俱乐部还交给了内尔松另外一项任务,就是利用甲A联赛取消升降级的机会,尽量多地使用球队中的年轻球员,这两项要求如果单独看,都称得上合情合理,但是放下一起,就有一些自相矛盾了。因为当时泰达队的中坚力量其实正处于黄金年龄,完全有可能踢出高水平,实现进入前六名甚至争取更好的成绩,但是当时球队中23岁以下的年轻球员基本上还没有什么职业联赛的经验,使用他们是要冒相当大的风险的。这一点,作为职业教练的内尔松不会不明白,但对于俱乐部这样一个有些苛刻的条件,内尔松还是答应了下来。

  可以说,在整个2001赛季里,内尔松都在做着一道难度非常大的选择题:要成绩还是要将来。那么,对于这样一个完成起来难度相当大的任务,内尔松为什么还要答应下来呢?

  内尔松的个性随和,也很能适应环境,对于球员的意见他都能耐心听取,更何况俱乐部给他提出的要求了。但实际上,要求一名外籍教练去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事情似乎并不太现实,于是,在2001赛季刚刚开始的时候,内尔松选择了要成绩。联赛前几轮,他的主力阵容几乎都是清一色的老将,但是,泰达队联赛开局的成绩却并不理想,前六轮第一阶段的成绩仅仅是一胜两平三负。不过,现在看起来,泰达队在那个赛季开局成绩不好,其实有很大的客观因素在里面:比如第一轮对阵云南,主裁判周伟新面对这样明显的点球都不吹罚,反而判泰达队犯规;第三轮客场挑战大连实德,本来泰达队可以逼平对手,但是主裁判杨志强却莫名其妙地将实德队越位球反判成点球;第四轮虽然主场击败了沈阳金德,却损失了主力右后卫石勇。

  尽管成绩并不理想,但是内尔松也并不是完全没有收获,他所器重的前锋高峰终于在第五轮进球了。其实,在年初的一场义赛当中,高峰就已经向人们展示了自己的实力,而他的到来也使泰达队的比赛增加了不少的看点:比如他的女友那英就经常到民园体育场看泰达队的比赛;天津球迷在看泰达队比赛的同时,还能演奏那英的歌曲烘托现场的气氛。然而,内尔松似乎忽略了高峰的坏脾气,这也让他在联赛最后阶段无奈地吞下了苦果。

  在泰达队开局成绩不理想的情况下,要求多给年轻队员机会的呼声越来越高,然而此时的内尔松似乎并不为之所动,一直到联赛第六轮也就是第一阶段最后一场比赛客场对阵青岛队,他才终于派上了曹阳和卢彦,当时,这两名球员只有20岁,还显得稚气未脱,这也是他们俩第一次代表泰达队参加比赛。

  在2001年年初的那段时间里,内尔松非常想用成绩证明自己,尽管他表面上为人谦和、但实际上,内尔松也是一个非常争强好胜的人,而且,他对待工作也相当认真负责,当时,泰达队的每堂训练课,内尔松都会要求得非常细致严格,不能有一点马虎。在联赛第一阶段结束以后,内尔松也感觉到了泰达队准备期训练质量的不足,于是全队在团波洼基地开始了封闭训练。内尔松在封闭训练的一开始就告诉球员,艰苦的训练开始了。

  其实,当时的内尔松已经感觉到了成绩上的压力,但是一支球队要想获得好成绩需要方方面面的综合因素,除了训练质量以外,主教练在其他方面的能力也一个非常重要的因素。在队员眼中,内尔松是一个“好人”,在俱乐部眼中,他更是一个“好人”,对于俱乐部的要求,内尔松一般都不会拒绝,即使有时这些要求会和他的个人利益发生冲突。在2001年的时候,这种情况不止发生了一次,除了既要成绩又要多给年轻球员机会以外,2001年在张效瑞出国踢球的问题上,内尔松也显得非常大度,尽管当时泰达队的成绩并不十分理想,尽管内尔松非常需要张效瑞,但是他并没有对俱乐部放张效瑞出国踢球提出强烈的反对意见。现在看起来,张效瑞的离去恐怕也是那一年泰达队最终没有能够进入前六名的原因之一。

  联赛第二阶段刚刚开始的时候,泰达队不仅成绩不理想,而且还遇到了人员紧张的局面。这个时候,内尔松终于开始考虑给年轻队员机会了,在对阵山东鲁能和云南红塔队的比赛中,他又使用了同样是1981、82年龄段的球员杨旭和韩燕鸣,而两名年轻队员的表现也的确相当出色,泰达队主场也顺利地击败了这两支球队,于是,多给年轻队员机会的呼声更高了,内尔松也很会顺应民意,22岁的邢剑、陈立成出场机会也多了。但是,年轻队员的表现毕竟缺乏稳定性,在有些比赛,比如客场对阵重庆力帆,年轻队员的失误也使泰达队输掉了比赛。泰达队的成绩依然不能稳定在前六名,这时,已经有人开始质疑那道让内尔松左右为难的选择题了,不过,老实的内尔松还是把责任全部都揽到了自己身上。

  内尔松就是一个这样的人,尽管那道“选择题”让他左右为难,但他还是尽了自己的全力希望达到两全其美。联赛中期,泰达队打出了几场好球,于是到了联赛的收官阶段,泰达队又重新燃起了争夺前六名的希望。这个时候,到底是使用年轻球员还是使用老将呢?内尔松做出了一个折中的选择,在个别位置上继续使用年轻球员,比如韩燕鸣、杨旭,但是在关键位置上,还是使用老将,比如他一直比较器重的高峰。主场对阵八一队的比赛,是关系到泰达队能否完成任务的关键一战,内尔松把高峰派上了场,那场球泰达队开局非常顺利,但是到了下半场,高峰报复对方队员陆博飞的背后铲球,被主裁判红牌罚下,也正是陆博飞最后阶段的进球,使泰达队几乎到手的三分变成了一分。类似对八一队的这种情况,在2001年不止出现过一次,许多原本可以拿些的比赛,泰达队都没有拿下,而对于这样的结果,内尔松似乎也显得束手无策。赛季结束的时候,泰达队获得了第七名,虽然没能实现进入前六名的目标,但是在离开天津前,内尔松的心情还是相当不错的。那道困扰了他一年的选择题,虽然好成绩的指标没有完成,但是锻炼年轻队员的目的似乎已经达到了。实际上,当时俱乐部已经有了更换主教练的想法,内尔松没有完成成绩指标,下课似乎也在情理之中,但是俱乐部并没有完全用成绩评价内尔松,而是全面地考察了他一年的表现,特别是他在为人处世方面的能力,最终做出了和内尔松续约的决定,然而,当时人们却万万没有想到,正是这个决定,让泰达队差一点就喝下了自酿的苦酒。

 [1] [2] 下一页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激情绿茵》泰达还需“重新定位”   07-06-28
《激情绿茵》解析北京国安   07-06-14
《激情绿茵》更换外援“成败”谈   07-06-04
《激情绿茵》中超康师傅队的有利因素   07-05-25
《激情绿茵》蒿俊闵 心向2008   07-05-17
《激情绿茵》详解泰达“锋无力”   07-04-26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体育频道 > 激情绿茵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