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京剧大师--梅葆玖

http://www.tjtv.com.cn  2009-01-08 16:40
 

 

  嘉宾介绍:梅葆玖,1934年出生于上海,是梅兰芳最小的儿子,也是梅兰芳子女中惟一承传梅派青衣的艺术家。他10岁在上海第一次登台,在《三娘教子》中扮演薛倚哥。其启蒙教师是王瑶卿之侄王幼卿,武功教师是陶玉芝,昆曲教师是朱传茗,后又师从朱琴心学习花旦。梅葆玖从13岁起,即在上海募捐义演《祭塔》、《玉堂春》等青衣传统戏。16岁正式参加梅兰芳剧团到各地巡回演出。梅兰芳先生逝世后,梅葆玖继承父志,领导梅兰芳剧团,经常演出《西施》、《洛神》、《凤还巢》等梅派名剧。“文革”浩劫中,梅葆玖被迫离开舞台十余年。粉碎"四人帮"后,梅葆玖回到剧团,整理并演出了《贵妃醉酒》、《霸王别姬》、《穆桂英挂帅》等梅派剧目。近年来他致力于继承和发展中国戏曲艺术。

  揭秘电影《梅兰芳》导演的选择——电影《梅兰芳》的导演是曾经执导过《霸王别姬》的著名导演陈凯歌,很多人以为电影《梅兰芳》会选择陈凯歌为导演就是因为他曾经成功地执导过《霸王别姬》,其实不然,陈凯歌与梅家的渊源要比人们想象的更加深远。陈凯歌小时候去过梅宅,因为他的父亲当时参与拍摄了一些关于梅兰芳的纪录片和艺术片,和梅家的人比较熟络,会在周末时带着陈凯歌去梅家玩。在那个宅子里,陈凯歌对梅家的人渐渐熟悉起来,他看见过梅兰芳的妻子福芝芳在院子里养的好多猫,也看见过梅先生每天早起舞剑……当时的梅兰芳和陈凯歌都不会想到,几十年后,那个在梅家宅子里玩耍的孩童会拍摄一部关于梅兰芳的电影,这也许就是一种机缘巧合。

  回忆父亲的绝唱——梅葆玖先生清晰地记得那是1961年的某天,68岁高龄的父亲最后一次在台上表演《穆桂英挂帅》,他的音容光彩达到了极致,令人神往。当年的中国科学院院长郭沫若在观看演出后对梅兰芳说:“中关村的礼堂实在太小了,但有你在台上演出,使那小小的礼堂成为了无限大的宇宙。在那儿真是充满了光辉,充满了快乐,充满了肃静,充满了自豪,充满了生命,充满了美。”郭沫若还说穆桂英的台词“我不挂帅谁挂帅,我不出征谁出征”经我梅兰芳先生念出就像是“冲破原子核的回旋加速器,使人们发生着责任感的连锁反应。”在这次表演后的不久,梅兰芳先生就因为心脏病突发而过世。与父亲梅兰芳同台的日子——抗战胜利后,梅兰芳把蓄须一剃,又开始带着剧团到处演出。当时的梅葆玖先生已经算是剧团里面的一个小主演了,每到一个地方,梅兰芳让儿子梅葆玖先演三天,自己也正好休息一下,三天后他再正式上场。他演的时候梅葆玖就在台下观摩,梅葆玖演的时候梅兰芳就在旁边给他矫正。他们还经常同台演出,演《白蛇传》,梅兰芳演白蛇,梅葆玖就演青蛇;演《游园惊梦》,梅兰芳演杜丽娘,梅葆玖就演小春香。梅葆玖先生认为,在那一段父子同台的日子里,无论是艺术技巧还是演出经验,对于他来说都是很宝贵的积累。对于梅葆玖先生来说,让他记忆最为深刻的当属1959年为国庆10周年献礼演出时,他与父亲同台表演《穆桂英挂帅》,在台上是母子,在台下是父子,这种特别的关系让梅先生至今谈起仍是滔滔不绝。

  发行新唱片源于父亲70年前的准备——梅葆玖近期发行了一张收录了《太真外传》和《贵妃醉酒》的新唱片,他说今天走上这条路,是梅兰芳做的序曲。在梅葆玖十几岁的时候,几番出国征服了西方的梅兰芳每次回国,都会带回很多西洋歌剧、交响乐甚至是流行音乐的唱片,他总是让梅葆玖听这些唱片,说:“你要是不听,京剧是唱不好的。那时的梅兰芳,就懂得吸纳东西方各门类艺术的精华和与时代及国际接轨的重要性。梅兰芳在70年前创编《太真外传》时,就懂得和声的规律,在唱腔里就留下了可以添加和声的空间,让今天为这些唱段进行交响化编曲的作曲家们,非常自然地就可以填进这个空间。因而梅兰芳艺术研究会副会长吴迎先生说:“梅兰芳在70年前就为这两张唱片做好了准备。”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12月30日 21:50

  科教频道 1月1日 21:1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男人世界》马大姐夫--李建华   08-08-27
《男人世界》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   08-08-19
《男人世界》奋斗的青春--佟大为   08-05-06
《男人世界》我型我秀--吴秀波   08-04-28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下)   08-04-21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上)   08-04-14
《男人世界》实力派小生--黄海波   08-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市纪检监察系统领导干部会议召开
·新加坡与生态城推出中新联动政策包
·通用技术高端材料产业化项目试生产
·第八届海事金融东疆国际论坛举行
·陈辐宽赴河北区意式风情区调研
·天开园企业欧尚元拿下千万订单
·海棠满城 春色满园
·家门口的“议事会”
·地铁5号线调整工程28日轨通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