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笑逐颜开--严顺开(下)

http://www.tjtv.com.cn  2008-02-18 13:17
 

 

  嘉宾介绍:严顺开,著名表演艺术家,1963年中央戏剧学院毕业后,严顺开被分配到了上海滑稽剧团,成为当年学历最高的滑稽剧演员。1981年初在电影《阿Q正传》中饰演主角阿Q,获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瑞士第二届韦唯国际喜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金手杖奖,而被誉为中国的活阿Q,自1983年在春节联欢晚会上表演小品后,相继20多年的时间里,他在春晚小品《张三其人》、《爱夫如爱子》、《难兄难弟》、《糊涂的爱》、《假戏真情》、《讲故事》中的出色表演,深得观众的喜爱。2007年,在严顺开从艺50年之际,他把张爱玲的作品《独养女儿》搬上滑稽剧舞台。本期《男人世界》就将带您走进表演艺术家严顺开的喜剧人生,讲述他背后鲜为人知的从艺经历。

  为了妻子放弃08年春晚--自从1983年严顺开首次亮相春晚荧屏,在相继的25年间他多次在除夕夜给亿万观众带来无限欢乐。这欢笑的背后也凝结了严顺开的默默付出。因为严顺开的家远在上海,每次参加春晚都要提前两三个月进驻春晚剧组,无数次的改稿、审查,直到除夕夜直播之前都会有一些调整。2008年春晚剧组再次向严顺开发出了邀请,甚至导演都把剧本寄到了他的家中,但是由于妻子患肩周炎、骨质疏松而导致的浑身疼痛,为了陪伴妻子,严顺开犹豫再三还是放弃了2008年的春晚。虽然他在家里并不能为妻子分担病痛,但是能让妻子在余光里看到自己心里也踏实很多。

  儿科医生和滑稽剧演员爱情生活--严顺开的妻子是一名儿科医生,1964年经朋友介绍两人相识,当时严顺开已经是沪上知名的滑稽剧演员,两人相识一年后步入婚姻的殿堂。婚后甜蜜的生活非常短暂,1964年严顺开被下放到五七干校改造,妻子担负起了家庭的全部重担,上有老,下又小,家里家外都由妻子一个人照料。1981年严顺开因电影《阿Q正传》而获大众电影百花奖,同时获得瑞士国际戏剧电影节最佳男演员奖。获奖后上海市政府奖励严顺开一套住房,为了报答妻子,严顺开最终选择了离妻子医院最近的房子,而自己则要每天骑车几个小时奔波于路上,你想知道在节目现场严顺开还有哪些婚姻的感悟呢?

  最大的遗憾--严顺开在喜剧艺术上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是至今他并没有正式收一个徒弟,就连他的儿子也没有从事滑稽戏艺术。提起收徒,严顺开也有很多的感概,他感觉现在的年轻人,单纯的从艺术角度出发拜师的太少了。很多学生都是冲着老师的名气而拜师的,他常常对上海滑稽剧团的年轻人说,在他还出名的时候,他愿意毫无保留的把自己的艺术传递给他们,如果有一天,严顺开不再出名,不能再登台,没有人再认他是老师,他也能欣然接受。

  严顺开的精神胜利法--退休后的严顺开过着怡然自得的老年生活,最多的时间还是在揣摩小品,除了坚持艺术创作之外,严顺开也很喜欢古董收藏,闲暇的时候很喜欢逛古董市场,虽然时常会收藏到赝品,但是严顺开也乐在其中,他常用阿Q的精神胜利法来安慰自己,唯一不敢告诉的是妻子,怕她因为这些赝品而伤心。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2月19日21:20

  科教频道 2月21日21:15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男人世界》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下)   08-01-21
《男人世界》十年一觉电影梦——李安(上)   08-01-15
《男人世界》杨议的快乐生活(下)   08-01-08
《男人世界》杨议的快乐生活(上)   07-12-29
《男人世界》高人--鲍喜顺   07-12-18
《男人世界》把歌留住--童安格   07-12-10
《男人世界》我的2008--李红育   07-12-04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在静海区调研
·老区建设促进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召开
·以旧换新带动产业焕新
·消费品以旧换新购物节启动
·善作善成见行见效:民营经济开门红
·2024中关村论坛年会25日开幕
·天津发布知识产权惠企政策包
·天开园企业签约知识产权法律援助
·天津高端医疗器械创新研究院成立
·2024年首期“海河大讲堂”开讲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