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男人世界》笑的使者--赵炎

http://www.tjtv.com.cn  2009-02-24 16:50
 

 

  嘉宾介绍:赵炎,1951年生于北京,著名相声演员,是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先生的得意弟子。1968年下乡到黑龙江生产建设兵团,当过农工、开过拖拉机,是兵团的优秀曲艺演员。1976年赴京参加全国曲艺调演,同年成为中央广播说唱团演员,1985年荣获中国十大笑星称号。他与马季合说的相声《传谣》、《吹牛》、《五官争功》等至今仍让人记忆深刻。

  马季帮他改名字——赵炎本名赵殿燮,为什么要取这么一个拗口且难认的名字呢?一个是因为他出生时街坊老头算他五行缺火,“燮”字中包含“火”字;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这个名字深藏着父母对他的殷切期望,怎么讲呢?“燮”字意为军机大臣处理国家大事,“殿燮”即军机大臣在宫殿之内处理国家大事,由此可以看出他父母当年的用意。后来他进入中央广播说唱团后,报幕员要不根本不认识这个字,要不就误认成“赵殿变”,弄得赵炎哭笑不得。于是他老婆让他改为三个火的“焱”,可是马季先生比较超前,说简化汉字第一个简的就是这个“焱”,所以最后就变成了赵炎。

  赵炎和马季的第一次合作——赵炎和姜昆来到中央广播说唱团后,为了让新人迅速成长,老一辈的相声演员就开始和这些年轻的后辈们合作说相声,当时姜昆是与李文华老先生合作,赵炎就幸运地与马季先生合作了,这种合作一直持续了整整二十几个春秋。如今赵炎回忆起与马季先生的第一次合作,仍是记忆犹新。文革之后,马季和赵炎创作了一个相声叫《白骨精现形记》,当天早晨八点完稿后,他们就拿着稿件到团里汇报,领导基本给予肯定,只是个别地方需要进行一些小的修改,定稿后已经是下午四点半了。此时,马季突然问赵炎:“敢不敢今天晚上就跟我去清华演上一场?”当时的赵炎真可谓是又惊又喜,喜的是自己终于能与大师合作了,惊的是他怕演不好搌了师父的脸。但是在马季的一再鼓励下,赵炎还是壮着胆子去了,那最终演出的结果会怎样呢?

  舞台成就的爱情——赵炎与爱人高红燕是在北大荒的舞台上相识的。一次,高红燕在台上表演《白毛女》,她将“喜儿”演得出神入化,赵炎当时就对这个女孩儿产生了一种朦朦胧胧的好感。可赵炎害的是单相思,高红燕认识赵炎是一年以后的事了。那次是赵炎表演《红灯记》中的大主角李玉和,高红燕看的戏,赵炎凭借着良好的嗓音条件,将李玉和表现得淋漓尽致,在赢得全场雷鸣般掌声的同时,他也赢得了高红燕的芳心。可惜两家悬殊的家庭背景让两人的爱情之路走得异常坎坷,好多次的阴差阳错险些让这对年轻人错失对方。

  女儿差点被马季抱走——赵炎的爱人怀孕的时候,他们身边几乎所有的人都认为是个男孩儿,于是他们都满心欢喜地期待着儿子的降临。可是等到生产的时候才发现所有人的判断都失误了,妻子被推出产房的时候哭着跟他说:“是个女儿啊!”就因为这个,马季先生当时就质问他们:“到底喜欢不喜欢,要是不喜欢我就抱走了。”看着马季先生那么认真,赵炎和爱人又舍不得了。后来,随着感情的加深,赵炎才发现女儿更加贴心。

  播出时间:天津卫视 2月24日 17:55

  科教频道 2月26日 21:15

稿源 天视网 编辑 陈瑜 [进入天视论坛]
《男人世界》青春如歌--蔡国庆(下)   08-09-22
《男人世界》青春如歌--蔡国庆(上)   08-09-16
《男人世界》快乐男人--吉杰   08-09-02
《男人世界》马大姐夫--李建华   08-08-27
《男人世界》冰上情侣--申雪赵宏博   08-08-19
《男人世界》奋斗的青春--佟大为   08-05-06
《男人世界》我型我秀--吴秀波   08-04-28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下)   08-04-21
《男人世界》快乐的洋教头--丁广泉(上)   08-04-14
《男人世界》实力派小生--黄海波   08-04-07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网友评论 1 条,查看全部
[779629] 浙江省 网友:陈瑶 于2009-09-07 14:10 发表评论:

  您是不是有一个儿子叫赵顺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科教频道 > 男人世界
 
在线视频
·市委常委会召开会议
·首款国产千字节基因拼接仪在津交付
·远航国际矿产品保税仓库出库首票货物
·订单培养 精准引才
·邮轮母港游客服务中心启用
·天津推出12条精品旅游直通车线路
·来津研学插秧 体验农耕文化
·“以旧换新 惠享滨城”购物节启动
·文化中国行:百年戏楼 余韵悠长
·牡丹盛放争艳 一睹国色天香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好戏开场》戏韵悠长 今晚开唱
·《爱情保卫战》家长不要溺爱孩子
·《幸福来敲门》来自“星星”的你
·马三立和骆玉笙诞辰110周年
·《相声大会》准备好一起跳舞了吗
·《模唱大师秀》收官之战即将精彩上演
·《艺品藏拍》这藏品到底值不值钱?
·《爱情保卫战》姐弟恋的核心矛盾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老朋友又有新宝贝
·《鱼龙百戏》全国竹韵斋2024电视展演
·《相声大会》“谷雨知多少”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