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卫视|电视新闻|影视频道|都市频道|体育频道|教育频道|三佳购物
新闻中心|滨海广播|交通广播|经济广播|生活广播|文艺广播|音乐广播|动听885|相声广播|小说广播
广播节目时间表 | 电视节目时间表 | 天视剧场 | 广播广告 | 电视广告 | 编播动态 

《财经视界》见证新中国60年的经济发展

http://www.tjtv.com.cn  2009-08-21 10:24
 

 

《财经视界》推出《六十年·老字号》子栏目
60年的商海激荡 60年的兴衰起伏

  天津电视台滨海频道(T1)《财经视界》是一档日播财经新闻栏目,用“资讯+解读”的方式整合全天以经济为主的综合新闻,偏重对选题进行专业化、财经化的处理。在资讯轰炸的时代,《财经视界》以新闻时效性、重要性、可看性为依据,呈现最有价值的经济资讯,用财经的视角看世界,用专业化的整合看准世界,用解读的方式看清世界。

  2009年新中国成立60年,在祖国上下欢庆的同时,作为财经媒体,我们也把视角转向了经济领域在60年间的变化发展。60年,半个多世纪,中国的经济经历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各种新产品、新品牌层出不穷,并且在国际国内市场上占据了自己的地位。不仅如此,那些伴随着祖国一起成长发展的老品牌也经历了曲折的发展历程,他们的经历也在一定层面上折射出我们国家经济实力和整体经济环境的变化。

  北京曾经流传着一首民谣:头戴“马聚源”,脚踩“内联升”,身穿“瑞蚨祥”,腰缠“四大恒”,足以证明人们对老字号的热爱和老字号的辉煌。更关键的是,这首民谣充分说明,老字号距离百姓的生活非常近。在天津其实也同样如此,人们对很多老字号有一种独特的情怀,像老美华、冠生园、苏闽菜馆(周家食堂)、果仁张等等,这些老字号的命运容易引起人们的共鸣,特别是一些老字号如今的生存状态更被很多人关注。

  据有关部门统计,在全国,经国家正式认证为“中华老字号”的有2000多家,集中在医药、饮食、食品等等行业。其中,生产经营有一定规模、效益好的仅占10%,几十年来保持原状的占70%,而长期亏损、面临倒闭、破产的占20%。

  那么,津门老字号命运如何呢?在这组系列报道中,我们要选择有典型人物、典型故事的老字号,反映60年来,他们如何在商海大潮中摸爬滚打,如何经历挑战与竞争,反映他们对创新的苦苦探索。为此,天津电视台《财经视界》栏目精心策划,推出与祖国共同成长的老品牌的系列报道,通过对老品牌兴衰起伏的挖掘展现,突出祖国60年经济生活的发展变化。

  在形式上,节目选取天津以及国内若干有代表性的老字号、老品牌,以故事化的方式展现品牌的发展历程,其中有当事人的讲述,也有历史情景的再现、专家的点评。中国的老字号品类繁多,天津就有很多,因此在选择上也必须有针对性、代表性。其中包括:天津海鸥、狗不理、果仁张、风筝魏、梅花、万紫千红、飞鸽自行车等。

  从8月1日起,到10月1日祖国的60岁生日之际,两个月的时间内,《财经视界》以60余集的篇章,让人们在故事中感受老字号60年来的成功经验和失败教训,同时反映出天津经济的快速发展。 (滨海频道《财经视界》)

  “老字号·60年”相关报道

·《老字号·60年》南京理发店
·《老字号·60年》真功制造的冠生园
·《老字号·60年》老茂生的大黄油饼干
·《老字号·60年》京万红 从疗效上挖效益
·《老字号·60年》津酒 津门酒文化的传承者
·《老字号·60年》年轻的老字号 陈林洗染店
·《老字号·60年》大宅门里的达仁堂
·《老字号·60年》风靡津门的“康乐”冷食
·《老字号·60年》冠冕天下的盛锡福帽店
·《老字号·60年》百年传承的崩豆张
·《老字号·60年》津门丝绸王 百年瑞蚨祥
·《老字号·60年》百年酱香 天宝楼
·《老字号·60年》糕点飘香的桂顺斋
·《老字号·60年》石头门坎:叫响津门的素包
·《老字号·60年》联升斋:用针作画
·《老字号·60年》津门烤鸭第一家:正阳春
·《老字号·60年》天津商业的金字招牌:劝业场
·《老字号60年》走出宫廷的小吃:果仁张
稿源 天津电视台 编辑 蔡玉昕 [进入天视论坛]
请您文明上网、理性发言并遵守相关规定,在注册后发表评论。
 精彩推荐
嵌入-变动
关闭窗口
您当前的位置:天津电视台 > 滨海频道 > 财经视界
 
在线视频
·陈敏尔张工调研我市盘活存量工作
·盘活存量 小楼迎春
·第四届中国(东疆)航运产业周举行
·滨海新区2024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开工
·中国铁塔科创中心落户天开园
·天津新增5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
·赛事流量 带动消费
·加强消防安全检查 隐患立整立改
·医保服务队进校园 给大学毕业生支招
·27日起天津开展个人阶梯摇号活动
《天津新闻》 《都市报道60分》 《网罗天下》
精彩看点
·《相声大会》让自己快乐起来
·“曲艺中的四大名著”
·《非你莫属》“中华战舞”:英歌舞
·《模唱大师秀》京剧专场
·《艺品藏拍》最特殊的藏品出现了
·《你看谁来了》导演肖桂云
·《非你莫属》“工作高手”之浙派古琴
·《你看谁来了》李德戈景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跳俱佳
·《幸福来敲门》陌生儿子让爱无处安放
·《非你莫属》求职者唱陕北民歌
·《鱼龙百戏》30岁生日集大成之作
好剧收录
·《孤岛飞鹰》
·《再造之恩》
·《养母的花样年华》
·《只要你过得比我好》
·《烽火太行》
·《归去来》
·《历史的使命》
·《枪侠》
·《绿水青山带笑颜》
·《战寇》
·《咱家那些事》
·《黄金大劫案》
·《伙头军客栈》
·《铁核桃之无间风云》
·《计中计》
·《警犬来啦》
·《我们好好在一起》
·《三十而已》
 
 
本网由北方网提供技术支持